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金奖得主李小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推荐者】东方汽轮机厂厂长陈新有、东方汽轮机厂党委书记高青鹤、东方汽轮机厂工会主席王超

  【推荐缘由】作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李小军靠高超的车工生产操作技能和勤奋工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企业青年工人的楷模。他曾连续几年被评为各种先进并在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荣获金奖。

  【李小军小档案】工种:车工职称:技师经历:1992年毕业于东汽厂技校车工专业,一直从事车工工作。曾多次参加技工大赛,先后荣获四川省车工比赛第一名、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金奖等,被评为“四川省新长征突击手”。

  站在记者面前的李小军,斯文、帅气、整洁,不像人们印象中专与机器打交道的人。然而,就是他,不仅天天摸着机床干活,而且通过个人的刻苦钻研还真“摸”出了名堂,在今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代表中国东方集团公司东方汽轮机厂参赛的他以排名第三的成绩夺得金奖。同伴们在向他表示祝贺的同时也看到:是坚持不懈的勤奋努力为他搭就成功的阶梯。

  既然选择了学车工,就要把技术学透练精。上技校二年级后,李小军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选择并下决心走好每一步。他比别的同学用功多,用在现场琢磨和钻研技术的时间多。最庆幸的是,他很快就被全国技术能手、东汽厂优秀工人、高级教师奚汉收为徒弟!奚师傅不仅指导他学技术,而且还鼓励他学会动手动脑,紧紧把握住机会。

  渐渐地,他开始拥有自己的技术特长,也从师傅那里学到了遇到问题仔细思索、对干活得失认真总结的好习惯。

  一次,他接到一个从未干过的三头内驱性螺纹的活,由于螺距大,刀杆长度不够,要干好难度很大。但他却没放弃,而是仔细分析和琢磨,从多次操作中寻找规律、摸索经验,最终出色完成任务。毕业时,李小军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被留在东汽技校实习厂,从此,他对车工技术更加着迷。

  1993年,全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在东汽举行,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准备参赛的李小军调整好心态,不断加大着自己的训练力度,终于以高超的技术,夺得四川省第一名,被评为“四川省新长征突击手”。

  1994年,李小军担任实习教师并开始接触东汽的各种产品。他对徒弟悉心指导、言传身教,并且不断鼓励他们敢于突破难关。1996年,他有一个学生一毕业就考取了高级工,李小军得知后比自己考上了还高兴。这年,他担任了德阳市车工分级赛教练,所训练的五个选手全部进入了前五名。

  成功后的李小军始终忘不了带他“入门”的奚师傅,尤其是在参加今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前,作为教练的奚汉师傅不仅对考试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都对他一一作了交待,而且还帮他磨刀,使他深受感动。他说,自己的成功有师傅的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