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京籍大学生“反季”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28 竞报

  本报讯(记者 宛霞)5月份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季节,11月份是报考研班的黄金季节,可由于找工作遇到困难,不少京籍大学生却开始报名参加考研辅导班。

  记者昨天在由京城最大的考研专业辅导中心,北京启航考试学校进行的千人大型问卷调查中发现,三成多报考学子是京籍在校应届大学生,而据校长陈民惠介绍,“往年能有一成多就不错了。”

  最近几年,硕士、博士在内的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每年平均27%的速度递增,今年招生规模已突破40万人。在北京高校就业市场上,日益庞大的研究生群体由于不受户口限制、同时相对素质较高,直接抬高了用人单位的接收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京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空间。

  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不再倾向接收北京籍学生,约有六成的京籍大学生因就业难而选择考研。在该项调查中,有近三成的京籍大学生坦陈,选择考研是因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考研可以延缓眼前的就业压力”。

  家住东城的北方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小王认为,“考研既能缓解就业压力,又能增加将来就业的砝码,也算是一举两得。”

  据北京启航考试学校透露,由于今年京籍学生报考研辅导班的人数大增,使得他们开的一些辅导班提前数月就已爆满,个别强化班甚至单班达到3000多人,只好选择在海淀体育馆上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