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高中生发明新鼠标 转动眼球开闭眼皮就能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22:31 海南新闻网

  

南京高中生发明新鼠标转动眼球开闭眼皮就能控制

  海南新闻网5月13日消息:不用手操作鼠标和键盘,只需转动眼球和开闭眼皮就能控制电脑屏幕上的光标,实现菜单的选择、点击以及页面的浏览。南京金陵中学高三学生周辰发明的“眼球鼠标”让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目前,这一成果已经申请专利。

  据介绍,“眼球鼠标”实际上就是周辰自主研制的“半自动个人电脑光标定位系统”,使用者戴上一顶装有无线摄像头的帽子,将摄像头接入电脑。

  “眼球鼠标”通过使用无线摄像头对眼部图像进行实时采集分析来控制个人电脑光标定位及发送命令,指挥光标操作电脑。使用者的眼睛看向哪里,摄像头捕捉判定后,就会把光标指向哪里。当眼睛在某一区域内停留两秒,系统便自动发送一个单击命令到目标区域。在眼球的驻停和开合中,就可实现传统鼠标的选择、点击、浏览、计算、游戏、播放音乐等功能。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孙正兴教授等专家对这一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眼球跟踪及定位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具有相当的难度和很好的应用价值。他们认为,眼球鼠标的意义,不仅限于计算机的操作应用,更具前景的是为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周辰介绍,现在开发的只是系统的初级版本,他还将完善本系统模型及瞳孔中心位置判断算法,使这一系统逐步完善。据悉,该项目还将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来源:新京报张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