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献血活动花絮:春之歌 为滚烫热血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谢嘉明 朱英华

  为了参加献血活动,不顾前一晚上夜班的疲劳,早早就赶来;为了及时参加活动,不辞辛苦从外地赶回南宁……5月13日,在“知荣辱——我为青春献热血”活动现场,一幕幕感人场面在上演。献血者们用他们的滚烫热血和如火热情,谱写出一曲曲动人之歌。

  高涨热情感染路人

  按规定,献血者先要填写个人材料,验血后才能去采血车献血。因为献血者人多,血站工作人员一时忙不过来,每个工作点前都聚集着不少人。这时,天下起小雨,一些献血者在雨棚外被雨淋。工作人员热心地叫他们先避雨,他们笑答:这点小雨算不了什么,还是献血要紧。

  一位献血者由于准备不足,事前没有吃早餐,献血后头晕昏倒。旁边的献血者见状,有的马上过去扶起,有的为其撑起雨伞,有的递来饮料……记者欲对这些热心人进行采访,他们都说,献血者相互帮助是应该的,没有一人愿意留下姓名。

  一些路人途经民族广场,受献血者的热情感染,也自发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去。一对夫妇在附近购物,看见这里举行无偿献血,两人也想参加献血。因为妻子没带身份证,只有丈夫能献血。看见他们这么积极,献血队伍大度地让他们“插队”。

  “你的纪录我要破”

  姚飞和刘新春均是南宁公交总公司职工,大家平时也认识,却不知对方是热心献血者。当天,他们在活动中偶遇,大家掏出《献血证》相视一笑:“哗,想不到你也是多次献血者。”他们互看对方的献血记录,姚飞献了14次,刘新春献了19次。“你比我多,但说不定以后我会超过你。”姚飞说。

  “停车费就免了吧”

  当日中午12时许,献血活动接近尾声,献血者陆续散去。三四名头戴活动统一帽子的献血者,来到民族广场西侧的保管点取摩托车。“你们是来参加献血活动的?”年约六旬的女保管员问。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保管员免收他们的停车费。“你们无偿献血,我就贡献点停车费吧。

  “超前献血”遭遇婉拒

  要说活动中最活跃的群体,当属来自各大学院校的学生了。他们不少人是首次参加献血,因为不懂“规矩”,还闹了一些笑话。

  在一献血工作点,10多名大学生争先恐后跑来,他们二话没说就捋起衣袖,“抽我的”、“先抽我的”……边说边伸出手臂。工作人员笑答,献血要经过验血关才能进行,这些学生才知道自己“出丑”了。

  市民段成先生在5个月前才献了血,当天他也赶来献血。工作人员看了他的献血证指出,他需相隔半年以上时间才能再次献血。段先生说:“没事,我身体吃得消。”强烈要求献血。被婉拒后,段成心有不甘地说,错过这次活动,真可惜。

  “能来献血很感荣幸”

  在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的羊建明先生,5月12日尚在贵港。为了及时参加活动,他不辞辛苦专程从贵港赶回南宁。“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能参加是一种荣幸。”羊先生说。

  羊先生是南宁人,按原计划,他在5月14日才返回南宁。从本报得知此次活动后,他临时决定提前一天赶回南宁。据记者了解,羊先生不仅是单位里的献血积极分子,还是南宁中心血站网站的义务管理员。“每一次盛大献血活动我都想方设法参加,这次更不能错过。”他说。编辑:黄皓作者:谢嘉明 朱英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