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千学生赶考“小升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8 竞报

  

六千学生赶考“小升初”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本周末,北京市不少初中学校开始了实验班和特长生报名初试。仅昨天一天,去北京八十中学、北京八中、一七一中学等学校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学生就有近六千人。由于今年市教委明令禁止学校用文化课考试选拔学生,周末各学校的英语、数学实验班中,老师想出了各种课外题目考验学生水平。

  英文数学题打禁考擦边球

  昨天一早,近2000名学生和家长陆续来到北京八十中学初中部。由于学校的英语实验班初试和艺术、科技、体育特长生报名同时进行,整个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排队填报的家长。

  “有一项是做一道用英语出的数学题。”一名刚参加完测试的八里庄三小学生,一出来就让众多等待孩子测试结果的家长们围住了。

  据了解,八十中昨天的测试是采取两名老师考一个学生的形式。学生先用中英文各进行一次自我介绍,之后就是做英文数学题。对于教委禁止学校组织文化课考试的要求,负责报名咨询的老师认为,学校并没有统一组织学生做卷子,不算违规。“我们出的题也是学过的,这是考察英语应用能力。”

  英语实验班考诗歌背诵

  没有了往年出卷子统一测试,学校也想出了不少考学生的新点子。

  “我抽的是背诵三首形容春色的诗歌。”明明是报考学校的英语实验班,在最后的抽签题中,学生小培(化名)被要求背诗歌。

  而另一名参加测试的学生抽到的题是问:“我国最高的高原是什么?”

  对此学校老师解释说,这些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不让统考了,我们也不能只看证书呀。”老师介绍,学校的用意就是要选拔知识面开阔的学生。

  录取率接近百里挑一

  昨天中午1点半左右,北京八中初中部门前已经被赶考住宿班的学生和家长挤得水泄不通了。学校门前过往的车辆都只能从人群中慢慢挪过去。

  今年八中的初中住宿班计划招生35人,但昨天来赶考的学生在450人左右。

  “现在的小升初,就是百里挑一呀。”站在校门外等孩子的家长钱女士介绍,八中是为数不多的不需要用大把“优秀证”做考试资格的学校。因此,那些证少的孩子都选择来这里报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