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种可使鲶鱼年产量提高近40倍的新技术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8:0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作为鲶鱼的一种,革胡子鲶,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淡水鱼之一。近日,由天津农学院和天津市德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革胡子鲶设施化高效养殖技术研究项目”,使革胡子鲶单位年产量提高了近40倍。

  革胡子鲶,俗称埃及塘虱,从埃及引入我国,具有生长快、抗病力强、肉味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以往,亩产通常在1000-2000公斤左右,最多能达到15000公斤左右。

  天津农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郭永军介绍说,在多年从事革胡子鲶养殖的基础上,通过建造保温养殖棚、水泥养殖池及供排水、充气、动力系统的配套,形成了初步的设施化养殖模式,通过高密度、集约化养殖,实现了全年周期生产,最高单产量达60万公斤/亩,使革胡子鲶单位年产量提高了近40倍,达到了高产高效的目的。

  郭永军说,利用高密度养殖技术和新型养殖设施可使体长4-5厘米、体重1.6-2克的革胡子鲶鱼苗的培育密度高达1万尾/平方米,培育周期30-40天可达到80-100克,成活率达到80%以上,苗种可进行全年培育生产。养殖实践证明,通过科学的饲养管理和投饵驯化手段,可提高鱼种的放养密度,使每养殖周期(90-100天)单位水体净产量达到300公斤/立方米以上,成活率9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