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保护大运河 天津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8: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记者李菲)日前,记者随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团在天津了解到,为保护京杭大运河的历史遗产,天津对南、北运河的整治进行了整体规划,其方法值得借鉴。

  运河整治规划包括:

  ——按照北运河不同河段的功能要求分三段进行综合治理。通过采取堤防整修、河道清淤、截污绿化等措施,结合建设橡胶坝、水库等工程,逐步解决河道淤积、水源短缺、水质污染、湿地修复等问题,将北运河建成一条集防洪、调水、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河道,并视水源情况逐步恢复其通航功能。

  ——继续推进南运河的全面治理。对九宣闸至上改道节制闸段44公里蓄滞洪区围堤和河道按输水、排水、恢复通航等要求,进行综合整治和区域配套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特色民风民情,建设生态防护林带,并适当配以景观布局。对下改道闸至外环线尚未治理的25公里河道继续按排水、休闲、旅游、恢复通航和生态景观的要求进行综合整治。

  ——实施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工程。进一步加强运河沿岸的宋代古船、古城遗址、古墓葬以及九宣闸等重要文物古迹的保护;积极抢救、保护、整理民间花会“推碌碡”、“小车会”、“打冬网”、运河船工号子、运河民俗、民间传说、谚语等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运河传统文化世代相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