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盛世新景象 圣泉著华章 2006年课改实验区中考英语命题浅析及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简析2006年《学业考试纲要》,展望2006年中考命题。

  1)2006年《学业考试纲要》较2005年《学业考试纲要》有所调整,考试要求更加明确,要求同学们初中毕业达到《课程标准》中的“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掌握1600左右词汇和200至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基本语法知识方面,2006年《学业考试纲要》新增加句子成分。话题方面增加了个人情感,人际关系,计划和愿望,购物,语言学习,自然,热

门话题,历史与地理,社会,文学艺术等十二个新的小项,删去2005《学业考试纲要》中的著名人物一项。这样变化又预示今年的中考试题题材更加广泛、生动,更加贴近中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

  2)2006年《学业考试纲要》中试卷结构较2005年有所调整,主要表现在听力测试的考查力度加大了。强调句子、对话、短文理解,侧重考查学生对所听内容的理解和在真实语境中语言交流能力、接收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此次2005中考题中的“听句子,选答案”一题被删除,将第二小题“听短对话选答案”调整为第一题,新增的第二题为“听长对话选答案”。这样的听力题型设计更加接近于我省的2006年高考英语考试纲要中的听力题型设计。听力题的第四小题由2005年的“听短文写信息”调整为“听短文或对话写信息”这样使考查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趋于灵活合理。

  3)试卷的难度从所给的12个例证题来看,较2005试题难度略有提高,表现在听力理解中尤为突出,2005《学业考纲要》中的“听句子,选答案”较容易,新增的“听长对话,选答案”相对难度有所提高。2005中考试题中第三小题“听短文,写答案”中所问的5个问题呈现在试卷中,便于学生答题,2006年《学业考试纲要》中明确地将问题隐去,无形中增加难度。

  4)会加大对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的考核,促进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由单纯的形成语言技能为目的的教学转变为形成语言技能并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二、复习建议:

  1)吃透考纲每年发下的考纲,考纲上对同学的听说读写等各方面都提出了要求,这要认真研读,这样我们可以增加针对性,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

  2)要有周密的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复习时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自己要明确,要掌握一些复习方法,如常用的三轮复习法,即横+纵+综合,横即是按照一册册的顺序,侧重复习基础知识,通过归纳梳理,将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复习不同于新授,为了达到最佳复习效果,可以打散课时单元,跨册分类归纳,使知识点相互联系易于形成网络;也可以逐册把每个单元的重点、要点、难点按顺序写在一张大纸上,贴在自己卧室的墙上,有空就看一看,加强记忆,如果有的地方有些模糊,再拿起书本复习。纵即是把单项的语法、各知识点进行汇总,侧重专项训练。同学们在训练过程中要注意在分类练习中找出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和规律,从而形成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

  最后再进行综合及模拟的练习,通过强化训练,提高心理素质和应试能力。复习时要与老师配合,分配好时间。

  3)及时查漏补缺 同学们可把复习阶段以来的所有练习都整理好,再认真看一遍。在浏览过程中,把重点放在以前出错的题目上,记录到自己的改错本上。这样把以前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决不漏过一个知识点。要特别关注一下历届中考和其他城市具有代表性的中考当中出现率较高的语法项目:动词的时态和语态,名词的数和格,形容词、副词、连词、情态动词的用法,倒装语序和主谓一致关系及一些常用短语等知识点也需要进一步查漏补缺,融会贯通。

  4)多渠道接触英语文化学英语绝对不是学课文、做题目就可以的,英语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要多接触英文的音乐、诗歌、小说、电影等,阅读一些有关西方习俗、风土人情、发明创造、名胜古迹、幽默小品、环球新闻等等,这既能提高我们自身的文化内涵,又可以充实我们的英语基本功,增强做听力、阅读时的感受能力。

  5)勤练听力,坚持不懈每天放学后、睡觉前多练练听力,最好用有不同情境设置的听力材料的,听完后再把材料读读看看,以加强领会能力。天天积累,坚持不懈。

  三、中考分项突破

  1)听力测试:在听力开始前,先要抓紧时间尽可能的将待选答案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在听句子理解时,尽量做到第一遍听懂选出答案,第二遍用来订正选出答案是否准确;在听短文时,可以适当地记录一些要点,比如:地点、姓名、时间、数字、价格等,听完短文之后结合听懂的题或词一定要跳过,继续往下听,不可以因为一道题影响整场听力考试,

  2)单项选择:2006年《学业考试纲要》中的例证题6,7,8均为对话形式,预示着今年中考那些单纯的语法题更少,具有语境的应用型试题占绝大部分,注重考察语言的真实性和实践性。旨在考查学生对语言知识掌握情况,但是命题者不是孤立地考查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识记能力,而是考查学生在真实情景中正确、合理使用语言的能力。为了丰富语境,命题者有意将试题题干加长,将语言知识放在一个有意义的情景中进行考查,使语法知识的测试也注意到了语言的真实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体现了语言的交际功能。同学们必须认真读题审题,警惕此题型的干扰性和迷惑性。

  3)完型填空:完型填空与阅读理解同样需要认真地阅读,填空题设计注重考察考生的语篇理解,常用词汇的辨别分析,而且许多题目必须要通过上下文,否则难以取舍,避免了以往只考察语法的弊端。做题时应做到“两读,两看”,“两读”即文章至少读两遍,读第一遍时掌握其大意将容易的题目选定,读第二遍时完成有难度,需思考的题目。“两看”即横向看句子,纵向看上下文。完形填空中易解决的选项一般可以在设题的句子中解决,如果不能解决可以利用上下文去找答案,也许在句前一句或后一句中找到暗示,在本题型中该需要注意的是:答案一定要与整篇文章协调,不能只考虑一道题、一句话,前后要互相补充,互相提示。

  4)阅读理解:今年的阅读信息性会加强,贴近生活语篇的分量会增加,强调语篇理解,题目设计将更新颖并将适当加大分析归纳、概括中心内容、猜测词义、隐含思想等深层理解题的比重。

  一方面考查学生对文章细节的理解:这类试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文中事实的理解和辨认。同学们阅读问题后,确定问题在文章的出处,对其进行转换、加工,选出答案即可。另一方面还要考查同学们归纳概括整篇文章的能力,考查的范围包括:给出文章的标题、主题、大意、结论等。做这类题目时,要找到各段的主题句进行归纳总结和概括,主题句一般位于段落的开头或结尾。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总结出的中心要能覆盖全文或整个段落,切实符合题目的要求。在做推断性题目时,要按作者的思路来考虑问题,体会他的看法、意图和态度,而不是去表明同学们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5)书面表达:《学业考试纲要》中书面表达为写一封信,2005年也是写一封信,这种(半)开放性的试题设计考查学生在真实或半真实情景中正确、合理使用语言的能力及创造性运用语言的能力,给予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便于学生表达。这也预示2006年的中考作文将接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在平时复习时,要注意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题材,例如:议论文,书信、通知、日记、海报等,充分积累。在答题时,要认真审题,分析写作体裁,把握要点,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如记叙文要有条理地交代五个要素,即Who,When,Where,What,How;议论文要观点正确,层次清楚;而且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标点的使用、大小写是否准确等方面。同学们的失分点可能在于:时态、主谓一致、句子结构、单词拼写、格式和字数、受汉语习惯影响、内容是否完整等方面。此外,学生在写好简单句的基础上大胆使用长句和复合句,使用高级词汇,恰当运用连词、插入语等,使文章表现出句式的多样性和语言的丰富性,让阅卷老师印象深刻,给分也会较高。

  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付阳春许静

  (附模拟试卷在C1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