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大学生调查:四年花费10年才还得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9 浙江在线

  母亲节前夕,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做了一份“感恩”调查。

  “最感激的人是谁”,几乎所有人都郑重地填上了“父母”。接受调查的同时,他们对父母所给予的资助,也都理所当然地接受着,其中不少人还对如何回报父母恩情,尤其是经济上,有着一系列的设想。

  理学院学生王薇薇说,她也这样想过。但当她看到这组调查结果时,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学四年,一般学生要花4万-8万,而要还清这笔费用,一般学生至少要花10年以上。

  大学四年花费,一般要10年以上才还得清

  在接受调查的同时,理学院的学生都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根据自己目前的消费情况,10.9%的学生大学四年总花费预计为3万—4万元;37.7%的学生预计为4万—6万元;23.9%的学生预计为6万—8万元;3.3%的学生预计为15万元以上。

  同时,59%的学生预计自己毕业后工资为1500—3000元;10.4%的学生预计为3000—5000元;而选择5000元以上的占有8%;另外有4.4%的学生选择了1000元以下。在此基础上,除去自己的日常消费,每月交给父母的以500—800元居多,占有25.3%;其次是300—500元,占有24.9%;而1500元以上的仅有11.3%;还有7.9%的人选择了300元以下。

  如此一算,要还清父母对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支出,需20-25年的同学占了20.7%,26.2%的同学需10—20年,35.9%的同学需5—10年。

  伙食费和手机费占了大头

  在所调查的人群中,每年学费(包括书本费、住宿费)在5600元左右的居多,占了总数的57.3%;其次为8200元左右的,占了22.7%;学费在16200—17200元的占17.2%;学费在21200—23200元的只占2.8%。

  除此之外,伙食费和手机费是学生消费的大头。大部分学生的月平均伙食费为400—600元,占76.5%;大部分学生手机费为40—60元,占51.7%。除了生活必需外,女生消费主要用于购物(服饰、饰品),而男生则用在通讯和恋爱交友上。

  “通过这组调查数据,我们想触动学生去思考一些问题。”调查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祝莺莺老师说,很多学生此前都认为花父母的钱理所当然,甚至连毕业后还依靠父母的经济支持。而这次调查后,就是想让大学生好好体会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并对今后如何回报做一定打算,花每一分钱都要慎重。

  近一半家庭承担起来有点吃力

  在“经济来源”一栏中,86.9%的学生选择了父母,7.4%的学生选择了靠自己打工,2.6%的学生选择了奖学金,3.1%的学生选择了外界补助(学校补助等)。可以说,父母是目前大学生的主要经济来源。

  在被调查人群中,认为父母给自己的钱每个月都够用的有52.5%,偶尔一两个月不够用的占37.9%,经常不够用的占有9.6%。

  而这笔支出,对很多家庭来说,却是个不轻的负担。

  调查显示,学生父母月平均总收入在1500-2500元的最多,占32.8%;3000—5000元的其次,占26.4%;而5000元以上的仅占13%;500元以下的也占8.0%。

  数据还表明,17.4%的家庭对支付子女读书的全部费用表示“有困难”,31.4%的家庭“勉强可以”,38.9%的家庭“基本没问题”,“完全没问题”的仅占12.3%。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记者 方秀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