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财商低 调查七成受访者算不出贷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13 东北新闻网

  贷款意愿强烈与理财知识匮乏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财富管理的一道难题。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将近九成的受访学生表示“不清楚”信用卡的循环利息,四分之三的学生算不出银行贷款利息金额。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刚刚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对超过1500名大学生进行了中国大学生理财和信用卡观念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大学生中,现金仍旧是最普遍的付款方式,约占92.9%,而使用借记卡和信用卡付款的比例为20%和10%。同时,随着信用卡逐渐走入大学生人群,大学生拥有贷记卡的比例已达15.1%,同时有近30%的持卡学生拥有高于3000元的信用额度。而与此同时,学生对于信用卡、借记卡、循环利息等基本知识却显匮乏:调查显示,大学生对循环利息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87.2%的学生表示“不清楚”,调查中几乎无人给出正确答案。

  调查同时发现,尽管有一定比例的大学生拥有助学贷款(21%),同时也有一部分大学生有5年内贷款购房购车的计划,但是学生对于银行贷款利率等基本信息的了解相对缺乏。在一张基本的银行利息试算表中,仅有不到四分之一(24.9%)的学生能够正确回答出贷款100万元人民币,10年按月还清的大致利息金额。

  面对相对尴尬的信用和理财知识匮乏,66.6%的被访学生对于理财教育充满兴趣,而同时有75.6%的被访者认为学校不能够提供足够的理财相关教育和知识,并表示更愿意通过讲座、网站等方式获取相关信息。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从调查结果中注意到,超前消费逐渐成为中国新的潮流,贷款意愿强烈与理财知识匮乏同时存在,如何避免因信息缺口所带来的信贷风险和纠纷问题,是在信用卡发展进程中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理财知识的普及急需提上日程。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甄世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