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段淑珍的儿女:能和妈妈在一起,每天都是母亲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3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10:00妈妈翻右;11:40妈妈翻平吃饭;13:40妈妈翻左……”在段淑珍床头厚厚一沓的护理日记上,随意翻开一页,便可以看到这样的记录。2001年,75岁的段淑珍突发糖尿病并发症瘫痪,5年来,儿女坚持不懈给老人翻身2万余次,用孝心堆砌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数字。

  昨天一早,为了给母亲过节,大儿媳妇从青海赶回郑州,让本已经充满了节日气氛

的段淑珍的家里又平添了一份热闹。“我们正准备去给妈妈买花呢!”昨天是母亲节,也是轮到小儿子任西平伺候母亲段淑珍的日子。

  “妈!要不要翻个身?”听到80岁的段淑珍轻轻地答应了一声,任西平小心翼翼地将母亲扶起。

  2001年,75岁的段淑珍突发糖尿病并发症,除了右手以外,全身失去知觉瘫痪在床。从此后,儿女们开始了对母亲的精心照料。

  “星期一、星期二是小女儿,星期三是大孙女……”轻描淡写的一份排班表,却凝聚着儿女们对母亲的关爱。“跟工作和收入比,还是母亲的健康最重要。”由于长时间给母亲翻身,三女儿因此拉伤了腰,而小儿子任西平也因此放弃了工作,在家专心照料母亲。

  由于长期卧病在床,老人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因此必须2个小时便翻一次身,加上注射胰岛素、大小便的清理、喂水喂饭,劳动强度非常高,“熬夜”对儿女们来说,更是成为了家常便饭。

  日复一日,5年来,儿女们轮流照顾在母亲床前,厚厚的一沓护理日记,1800多次注射,2万多次翻身,还有无数次床边的轻声呼唤。

  耳濡目染父母孝敬长辈的一言一行,段淑珍的孙子、孙女,也加入了照顾老人的行列,28岁的孙女任珊红已经排上了轮流照顾老人的“班”,而11岁的孙子,则包下了每天晚上给奶奶热牛奶的工作。

  “很欣慰!”提起自己的6个儿女,段淑珍的丈夫任光海老人呜咽着说。

  昨天的母亲节,段淑珍老妈妈的床头多了一束美丽的康乃馨,而在孩子们的眼里,这个母亲节似乎和平时没有什么不同。“能和妈妈在一起,每天都是母亲节!”他们说,“有了母亲的养育,才有了今天的我们,有了母亲,这才是个完整的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