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知识分子短命? 本科以上人口比没文化者多活1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知识分子平均寿命问题,特别是个别中年知识分子“英年早逝”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报告认为:“中关村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为53.34岁,低于北京1990年人均期望寿命73岁,比10年前调查的58.52岁也低出了5.18岁”。

  在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人事局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中国知识分子健康状况研究”课题组,开展了一项有关中国知识分子预期寿命和健康状况研究,得出的结论与之相去较

远。

  那种“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下降趋势”的论断不可信

  为了更准确地计算中关村地区科学家们平均死亡年龄,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同样性质的,但规模和范围更大的调查(范围扩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中科院)。调查结果显示,三所单位汇总得到的全部死亡知识分子的平均年龄为70.24。最高的是北京大学(70.27岁),最低的是清华大学,为68.63岁。也就是说,2000~2004年中关村三大单位高级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都在68.6岁以上,这与有报告中所说的“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为53岁”的结论差距很大。“53岁”不仅不能代表中关村地区知识分子(含退休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甚至它也不能代表在职知识分子的平均死亡年龄。

  知识分子的平均预期寿命不是短了,而是长了

  为了准确测度知识分子的真实死亡水平,课题组力图计算知识分子的“平均预期寿命”指标,但在数据搜集方面遇到了困难。目前所有大规模的人口调查中都没有对死亡人口调查“职称”和“职业”。因此,现有的数据资料中得不到专门从事科研技术工作的“知识分子”的相关数据,只能得到按教育程度分类的人群和死亡人群的信息。我们将“受过本科以上教育的人口”作为拓展了的“知识分子”概念,利用1990年和2000年进行的第四、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100%权威数据,编制生命表,计算“本科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以此直接测度知识分子的死亡水平。

  我们发现,2000年,本科以上人口预期寿命最高,男性为77.8岁,女性为81.7岁,与未上过学或只上过扫盲班的人口相比,男性高出19.8岁,女性高出13.6岁。

  如果把人口分成本科以上受教育人口和本科以下受教育人口两类,更可以明显地看到,本科以上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高于本科以下人口。本科以上人口的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分别为77.8岁和81.7岁,分别高出本科以下男性和女性7.9岁和8.1岁。

  而且,各指标的变化还显示,近10年来受本科以上教育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在提高,而不是在下降。

  我们调查发现,知识分子享受体检制度方面要明显好于普通人群,被调查的中年高知人群中有85.1%的人近2年内进行过全面体检;媒体报道的某些知识分子猝死,是客观事实,但这些现象毕竟是少数的。在总体上,知识分子工作压力大对于健康状况的负面影响还没有抵消和超过其它因素的正面影响,不能从个别知识分子的英年早逝推论出整个知识分子阶层寿命短于普通人的结论。(翟振武 明艳 侯佳伟 顾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