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霍乱发病可能上升 卫生部要求加强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卫生部专家预测,今年内地霍乱发病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为此,卫生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

  据透露,中国内地霍乱疫情在连续三年持续下降之后,去年报告发病大幅度回升,报告病例数较二00四年上升二倍多。其疫情特点是:内陆省份农村聚餐引起的暴发疫情较多

,沿海地区病例多与小饮食摊点就餐或生吃、半生吃海产品有关,多菌型并存等。

  卫生部提出,五月到十月期间,各地医疗机构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认真进行腹泻病人的登记和筛检,做好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工作;严格掌握肠道传染病病人的出院标准,防止疫情扩散。

  通知强调,各地要继续加强肠道传染病的疫情监测,重视对饮食服务从业人员、学校、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地区和人口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加强对海、水产品的采样检测等监管。国家级监测点所在地卫生部门要落实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实施方案,为及时掌握全国肠道传染病疫情趋势和流行因素变化提供准确资料。

  同时,加强肠道传染病疫情的调查处理,每日审核分析网络直报疫情情况,一旦发现霍乱病例,要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实施有效控制措施;加强对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的疫源追踪、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切实做好疫点、疫区的卫生处理工作。各地要早安排、早部署,做好药品、试剂、疫苗等暴发疫情应急物质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