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都:健康学生扮“盲聋”体验“残疾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2:24 北方热线

  新华网成都5月15日电(记者 侯大伟)“慢慢地跟着我走,没关系,相信我!”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盲人学生小刘拉住蒋亚群的手对她说。此时,带着黑色的眼罩、装扮成“盲人”的成都西北中学学生蒋亚群,正提着热水壶站在学校的路中间不知所措。在小刘的牵扶下,蒋亚群慢慢地转过身,往宿舍走去。

  为迎接“世界助残日”的到来,15日,成都市西北中学、四川丰田希望小学共26名

健康学生组成“助残小分队”到成都特殊教育学校,他们用了半天的时间,蒙上自己的眼睛或堵上耳朵来体验这里“盲聋”残疾学生的艰辛生活。

  记者在现场见到,在成都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的指引下,这26名健全学生陆续扮演成视力障碍的盲人和听力障碍的聋人,进入盲生区和聋生区,在盲文点位训练中锻炼自己的触觉,在声音定位训练中学习跑步,向“听障”学生学习日常的中国手语,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正确导盲。

  “通过这次体验活动,我深深地感到我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地幸福,他们的生活是多么艰辛。”正在体验盲人学生生活的蒋亚群对记者说。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教研员曹旋评价说,健全的学生通过这种“残疾体验”能体会到生命的美好、健康的可贵,同时也能让他们从内心深处去了解、关注和帮助这些残疾同龄人;通过与健全的同龄人交往,对于培养和保持残疾学生的健康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