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56 光明网

  本报西安5月15日电和西安市其他中小学生家长一样,这两天,三年级小学生孙欣的妈妈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因为学校推迟了上学时间,母女俩再也不用一大早起床,象打仗似地做早餐、赶车去学校了。西安市教育局日前下发通告,对全市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提出硬性要求:从5月8日起,小学生到校时间为8:00,中学生为7:40~8:00。

  据了解,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为八九个小

时,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是非常重要的。2004年年底,西安市人大专门成立的西安基础教育发展状况课题研究小组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发现,睡眠不足、营养缺乏已成为影响西安市中小学生健康的两大重要因素。中小学生已成为负担最重、生活最累的群体之一,城区学生比农村学生压力更大、学习更累、睡眠更少,有的不足7个小时。

  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同样令人吃惊:许多学生的早餐是边走边吃,偶尔或不吃早餐的比例为7%,早餐营养质量差的占50%以上。有70%的中小学生不在家里吃午饭,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有17%,到父母单位就餐的占10%,在街上自己买饭的占11%。中小学生营养不良与饮食密切相关。

  这一调查结果引起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的高度关注。他当即作出批示:这关系西安的未来,我尤其为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而担忧,能不能早8:00上课,给孩子们多半个小时的睡眠?我以为让孩子6:30起床是违背生长规律的。他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孩子们拥有充足的睡眠,同时保障孩子们的膳食合理和营养科学。

  据了解,早在2005年12月23日,西安市教育局就已下发《西安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建议》:“小学上学时间可以在7:50~8:10之间,中学上学时间可以在7:40~8:00之间。”但许多学校并未认真执行。此次袁纯清的批示,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西安市教育局最终在《建议》的基础上,发出了《关于中小学学生到校时间的通告》,对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严格执行新的到校时间,西安市教育局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将落实中小学生的上学时间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相结合,严格控制中小学生的在校时间,保证学生每天在校有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各区、县教育局还将成立检查组,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的到校时间进行检查,对于不执行通告要求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改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