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发明家的秘籍:兴趣助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02 金豹网-锦州晚报

  在前不久结束的辽宁省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发明作品“鳞状层切菜板”脱颖而出,喜获小学组一等奖,这也是我市在本届大赛中小学组惟一的发明一等奖。它的作者就是古塔区站四小学三年四班的学生孔晴。

  见到孔晴是在老师办公室。记者刚一推开门,小姑娘礼貌地站起身,“阿姨好”。她留给记者最初的印象是沉静、大方、懂事。在辅导员老师的介绍下,采访很快切入正题,

孔晴有板有眼地讲述自己的获奖作品。在家里做每一顿饭,孔妈妈总要不停地更换菜板,切生菜的、生肉的、熟食的,妈妈的烦琐不便勾起了孔晴心中的疑问,为什么不把所有的菜板固定在一起,免得搬来搬去那么辛苦。接下来的市场考察也是孔晴提出来的。在金凌市场,孔晴发现,所有的菜板都是单块的,虽然材质上有所不同,但还是不能解决妈妈遇到的问题。她把自己的想法先画成草图:四块菜板的一端上下对齐,固定在一起,每两层菜板留出一定距离可以将其旋转出以供切菜用,另一端通过计算,安装高度不等的立柱,以支撑菜板面。第一次试验,她选用的材质是纸壳,立柱用的是算盘珠,但在稳固性和协调性上稍差了一些。经过多次尝试,最后用传统的木板做菜板面,公共支柱和立柱是用长短不一的螺丝杆,中间拧上螺丝帽以便分层。细心的孔晴又在每层菜板上写下“生菜”、“生肉”、“熟食”以分门别类。当她和家人分享获奖的甜蜜时,孔妈妈说:“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母亲节礼物。”

  孔晴的成功之路是怎么走出来的?兴趣是最重要的。与孔晴同龄的女孩子大多对洋娃娃爱不释手,但她却最爱玩魔方。有时间她在家从不闲着,收集一大堆杂七杂八的材料,叮叮当当“搞创作”。孔妈妈说:“孔晴对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特别在意,爱观察、爱提问。有一次我带她去浴池洗澡,搽香皂时她说香皂太硬刮得皮肤疼,当时我没太在意。没几天,她突然跑过来跟我说,‘妈妈,我要发明一个带式海绵皂,这是我的发明计划。她把写有各种材料的记事本给我看,还吩咐我帮她准备这准备那。她最爱看科普报和科学画册《小哥白尼》,不管我和她爸多忙,每个月都不忘给她买。每次要带孔晴出去逛街,她总是先问去哪里,如果去书店她就兴高采烈。这次得奖回来她向我要的奖励还是科幻书。”

  家庭和学校的鼓励与帮助也很重要。孔晴这次的成功还凝聚了全家人的“心血”,爸爸、妈妈、姥爷全部上阵,虽然都是孔晴的助手,但给她增加了不少信心。据老师介绍,自从学校设置了科学课,孔晴更显得如鱼得水,每个周末都是她最忙的时候,忙着准备科学课的材料,她觉得这课上得有意思。在学校组织的“百项发明创意”赛上,孔晴提出了50项发明创意,车站充气椅、定距爬山针、室内防噪帘、组合式吸尘黑板等,大部分都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再次,兴趣应该依托在健康的性格中茁壮成长。采访中,孔妈妈说,在教育孔晴对平常小事、与人相处中都要求她大度,看开些。光看中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不能使她做一个完整的人,科学知识要掌握,做人的良知更不能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