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成立全球首所网上孔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4 北方热线

  新华网纽约5月15日电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典礼15日下午在密歇根州东兰辛市隆重举行。这是全球第一所网上孔子学院。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徐尽忠、密歇根州教育厅厅长迈克·弗拉纳根等近百名中美各界人士出席了典礼。

  吴启迪说,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是美国中西部本月成立的第三所孔子学院,也是中国在美国创建的第八所孔子学院。它的成立是中美教育合作的一个范例,将为美国学生

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机会,是美国学生了解中国的桥梁。本月4日和10日,堪萨斯大学和芝加哥市也先后成立了孔子学院。

  徐尽忠在讲话中指出,汉语对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重要。目前,美国有20万学生正在学习汉语,还有2400所高中有意开设汉语课。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不仅将满足该州及周边地区学校对汉语教学的需求,还将促进中美文化交流。

  弗拉纳根认为,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为加深该州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了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增进中美两国教育事业的合作和彼此借鉴,并有助于满足密歇根州对高质量汉语教师的需求。

  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密歇根州立大学和中国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创建,依托密歇根州立大学在外语教育及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及先进教育理念,利用中央电大在远程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以及密歇根州虚拟高中的教学平台,通过网络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让汉语和中国文化进入美国主流学校。这是全球第一家专门从事网络汉语教学的孔子学院,也是全球第一家开设网络高中汉语课程的机构。

  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杰出终身教授赵勇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利用先进信息技术,通过网络进行汉语教学解决了目前阻碍对外汉语教学师资短缺、教材匮乏、学员分散的三大瓶颈问题,让许多有意但无条件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能够向学生提供优质的汉语教学,让每个想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人都可以方便轻松地进行学习,这一创举开创了对外汉语教学的新局面。”

  赵勇说,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使用网络从事汉语教学的举动受到美国教育界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自今年4月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密歇根州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密歇根州的主要报纸、电视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并给予了积极评价。(完)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