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陪读妈妈”当起女儿拐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30 新民晚报

  她每天推着轮椅上的女儿往返于教室、宿舍、食堂,她用瘦弱的身躯支撑着女儿走上一级级教室台阶。上海电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王恒偲同学日前向本报提供线索——系里有一位特殊的“陪读妈妈”,她对女儿的呵护感动了大学生们。在母亲节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平凡却又伟大的母亲徐秀珠。

  进校园当起“陪读”

  徐秀珠的女儿张洁是上海电机学院的大二学生,从小体弱多病,读大学两年不到,已经两次坐上轮椅了。去年12月初,她在寝室门口又滑了一跤,左脚骨粉碎性骨折,至今还拄着拐杖。

  为了让女儿能继续完成学业,徐秀珠义无反顾地当起了“陪读妈妈”。每天,徐秀珠推着轮椅车上的女儿辗转在校园里。

  在父母臂弯里睡觉

  张洁出生才6个月的时候,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的哮喘病。从有记忆开始,张洁脑海里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睡觉时,守候在枕边的父母的双眸。“妈妈、爸爸会轮流看护我一整夜,生怕我一旦呼吸不畅‘睡过去’。”

  “在妈妈每个月只有36元工资的时候,她就舍得买甲鱼给我吃。”如今已经长大懂事的张洁说起这些,充满着对母亲的感激。

  同学们都愿当“拐杖”

  其实,张洁第二次骨折的时候,徐秀珠的脚也扭伤了,肿得吓人。女儿催她去看医生,可她却咬咬牙挺着。“要是我去治疗的话,就没办法推女儿了。”结果,徐秀珠跷着脚走过了漫漫陪读路。

  “这是每个母亲都会做的。”凝望着女儿,徐秀珠说得很坦然。在“陪读妈妈”的呵护下,张洁2次骨折,功课都没有落下。张洁也向记者吐露一个小计划:“将来工作后,我的工资要‘三七开’,七成孝敬妈妈。”

  就在结束采访的时候,徐秀珠欣慰地告诉记者,她这位“陪读妈妈”如今可以“下岗”了,因为,听说了她的感人故事后,张洁的同学们争相接过“接力棒”,要当张洁的“双拐”呢。

  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