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填报志愿面对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取消高分保护线,某些高校明确表示第二志愿的考生较难被录取……5月13日,记者咨询了省市招生办和部分高校招生办负责人。

  部分高校对第一、第二志愿的录取解释。

  中山大学

  一模成绩一般要在670分以上录取几率才比较大。虽然一定条件下也接受第二志愿考生,但在录取时将首先扣除第二志愿考生的学校志愿级差分(50分)后再与第一志愿考生一起按分数排序录取,第三志愿则扣除100分。假如高考760分,报考第一志愿学校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减去50分后以710分入中大,专业录取时按710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专业选择范围已非常小,第三志愿几乎没有希望。如果第一志愿报中大,那么第二志愿报省内录取分相对较低的第一批院校或者省外较好的学校,要把分数梯度拉开。

  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为,同一专业的第二、三、四志愿的级差值分别定为3分、2分、1分,即第二志愿减去3分、第三志愿减去5分、第四及后续志愿减去6分与第一志愿考生按分数排序录取。在该校学生是允许转专业的,但一般来说转专业的名额不会超过本专业人数的15%。录取后学生在读校区随专业而定。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招生办有关人士表示,一般第二志愿的考生较难被录取,但如果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清华或北大,且第二志愿报暨南大学,那也有机会被录取。这是因为这两所高校先于暨大半天时间进行录取,但第二志愿要被录取,考生的成绩一般要在750分以上才有机会。

  暨大的录取与投档线的比约为1∶1.2,校内自设700分保护线,会优先录取700分以上的考生。另外,有获奖成绩的学生会考虑优先录取,被评为地级市以上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团员也有优势。进档考生的专业没有分数差。

  华南理工大学

  第二志愿报考要先扣除考生30分志愿级差分后再与第一志愿考生一起按分数排序录取,专业级差分为每级3分。热门专业有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等,如果是要考虑保底,则可以报考录取分数相对低的日语、编辑出版等等。据了解,该校去年的录取投档线671分。

  华南农业大学

  第二志愿报考没有减分再录的志愿级差,专业安排也不设分数级差。去年的录取平均分为638分,文科的录取平均分与投档线扯平,理科的约为615分。文科主要录取第一、第二志愿考生,理科主要录取第一、二、三志愿考生。去年热门专业有国贸(平均654分)、生物技术(平均652分)。

  华南师范大学

  华师大基本不会录取到第二志愿的考生,从往年数据分析,因为第一志愿的报考者基本上已高于计划数,第一志愿都录不完,第二志愿更是无法再插足。去年华师大的师范专业比非师范专业的录取平均分数高出10分左右,非师范的录取平均分约为640分。

  今年,南海校区的招生录取分数以及学费,也完全跟校本部以及大学城校区的一样,成为公办性质的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该校没有志愿级差分,也没有专业级差分,但去年在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只有20多个,且都在700分以上,该教务处有关人士表示,第二个条件是能够及时取得考生档案,否则也无法录第二志愿的考生。去年校内有680分(英语2)和700分两条保录线,保录线内的考生几乎都能上第一志愿专业,该校目前还不允许学生转专业。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招生办杨主任说,对第二志愿的考生不减分,由于没有预留招生计划给第二志愿的考生,近三年来该校没有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文/记者梁正杰实习生黄慧怡

  ■政策解读

  

  取消“保护线”

  保护线可理解为必录线,“其实几年前早已取消”,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民间所称的“700分保护线”,在行内应该叫“优先投档线”,这可以理解为对高分考生的一种保护措施,但是“主动权在高校,只要向政府招生部门提出合理的理由,如所报专业已录满,就可以不接受投档,今年也只是沿袭往年的政策。

  补录机会增多

  往年考生分别在本科段和专科段各有一次补录机会,今年的补录机会将增加到5次,包括从第一批本科录取后至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录取结束后(共五批)都有一次补录,招生办会公布缺额较大的院校的专业和计划,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获得同批次的第二次录取机会。

  重点高校今年首次参加补录,将对每批次的部分高分考生有利,请考生留意录取期间招生部门的通知和新闻媒体的公布。然而,省招办提醒,补录一般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成后才会开始,实际进入补录的专业是极为有限,参加补录的学校和专业都较为“冷门”,应把合理填志愿放在首位。

  ■专家支招

  郭先生的妹妹在珠海一中,平时和模拟考的成绩都能稳居800分以上,他说,原来妹妹准备第一志愿报复旦大学,第二志愿报中大,但以目前的形势,认为这样报“相当危险”。

  罗女士的儿子在广雅中学,她说,第一批的志愿有六个,但很多学校都只要第一志愿的考生,事实上有用的志愿就变成那么一两个了。

  综合市招生办多方人士的意见,给出一些建议:

  (1)为免“沦落”到第二志愿,加强留在第一志愿的机会,填上“专业服从分配”,只是满足自愿和×科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第一志愿录取的机会;

  (2)第二志愿尽量选一些“冷门”学校和专业,如广外、华农一些“适销对路”的专业;

  (3)不能一味求稳,本科边缘的考生不应只敢报专科,学历层次较高对参与就业竞争力会更强;

  (4)若着眼于读研,考生可考虑到内地偏远地区的重点高校,以该校院士数量作为候选标准之一,研究生阶段再考回广东省内高校;

  (5)若着眼于就业可考虑不要读研,研究生毕业不见得就比本科好找工作;

  (6)不要忽视新开设的专业,或许其水平不高和教材较缺,但学校一般以市场为导向才新开设,而且就业时竞争者相对较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