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必备——增强记忆五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39 海南新闻网

  ①大脑运作依赖于由饮食提供的能源和各种营养,如足够的谷氨酸与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偏食是记忆的大敌,会使大脑迟钝。另外,血糖下降也会使思维变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忽视早餐常使血糖下降,所以早餐不能简单应付。 大脑活动还需要氧气,所以课间10分钟要到室外活动,做做深呼吸。

  ②“重复是记忆之母”,要记住某个东西,就必须多次反复地接触它。还有,大脑

皮层各部分有不同分工和任务,脑力和体力活动交替,不同性质的课程轮换学习有助于提高记忆效率。

  ③复习的安排要符合记忆规律。学习后短期内忘得快,忘得多。因此,要趁热打铁,及时复习。另外,大脑先后储存的信息是相互抑制的,抽象难懂的,晚上睡觉前复习比较好;比较单纯的如英语单词,可以在早晨复习。

  ④兴趣会对记忆产生直接的良好影响,而过度紧张、焦躁、忙乱等,都会使注意力不集中、记忆效果差。

  ⑤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即在理解的基础上,利用综合视觉记忆、听觉记忆等。比较归纳法、提纲摘要法、列表法、图示法、形象法、特征法、最初印象法等,也都是有效的记忆方法,可根据各人不同情况加以采用。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