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种有助于解决突发鱼病难题的科研成果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对于淡水鱼养殖户来说,最怕的就是突发鱼病时由于缺少科技人员而导致救治不及时。在天津市校合作项目支持下,由天津农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完成的“淡水养殖网络化专家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日前,这项成果通过了有关部门组织的认定。

  据课题负责人介绍,当鱼病突发时,由于缺乏相应的信息及缺少科技人员等原因,

往往救治不及时,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探索一种普及面大、实效性强、推广迅速、知识量丰富,进而提高农户技术水平,发展高效、优质水产养殖业的新途径迫在眉睫。

  针对当前水产养殖实际,项目课题组经过3年的努力,开发出了鱼病诊断专家系统、河蟹养殖专家系统、淡水虾养殖专家系统、远程专家在线咨询系统、特种水产品疾病诊断专家系统、甲鱼病诊断专家系统、青虾和南美白对虾全过程养殖专家系统、基于呼叫中心的渔业信息咨询系统、水产养殖视频推送系统、池塘水质评价与预警决策支持,系统等。

  项目实现了网上诊断决策系统、远程会诊、呼叫中心和移动式诊断决策系统、水产养殖视频推送系统5种模式的水产养殖、鱼病诊断、防治体系,建立了一种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咨询模式,能够有效地解决淡水养殖业存在的专家队伍缺乏问题,普及养殖科技知识,提升淡水养殖的整体水平。同时,通过呼叫中心、在线视频、移动通信等方式,弥补传统网上专家系统受计算机和网络条件限制的弊端,大大提高了网络化专家系统的实用性。

  项目在天津市10个区县推广应用,3年累计辐射推广面积达60.604万亩,实现平均每亩增效110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