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学生军训拿"棺材"考核 大胆男生开棺毁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2 海南新闻网

  

中学生军训拿"棺材"考核大胆男生开棺毁尸

  为记者带路的小王说,这副棺材就是军训考核时三副棺材中最小的那一副。王俊 摄

  海南新闻网5月17日消息:近日时报记者接到廖女士报料,某中学军训考核其中一个

科目是限时打卡,即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到打卡机并且刷卡,“其中三个打卡机布置在三副棺材旁边,距离不超过一米,而且棺材里还真的有尸体,我儿子的同学贪玩,还打开棺材的盖子,拿竹棍插在棺材里的骸骨上。”

  记者走访了负责安排军训的韶关市德育培训基地,负责人拒绝了采访。根据知情的中学生描述,打卡地点设置在培训基地最深处的后山山顶。通往后山一共有三道关卡,由于门卫拒绝进入,记者找了当地一名熟悉地形的老农带路,陪同的还有参加过这次军训的中学生小王,三个人展开了“寻棺”之路。

  老农带路记者寻棺

  记者三人绕过培训基地的围墙沿着陡峭的山道找到了培训基地的后山,后山是一块坟地,坟地没有正式的出入口,但却比一般的山坟工整,应该有人打理。老农告诉记者他自己就在对面的农地里耕地,熟悉附近的地形,却从来没听说山上有三副棺材,而且山顶没有修过道,人少走、坡陡,自己能上去就不错了,不可能把装着人的棺材抬上去。但老农还是把记者带上了山顶,正如他所说,山路陡峭,记者一行人几乎是“爬”上去的。

  记者看到,山顶中央的树大多都被砍了。与其说是山顶不如说是山坡头,不大,而且很空,一眼看去并没发现什么。小王确定当时三副棺材都放在这,而且很显眼。记者一行人绕着山顶搜索了一圈,果然发现山顶中心有一副粉红色的棺材,棺材宽大约30厘米,很窄,感觉只能装小孩,而且周围有铁丝围着。离它不过一米的树上贴着“升官发财”之类的彩条。

  棺材来历扑朔迷离

  小王告诉记者,粉红色棺材只是其中一副小棺材,还有两副大的,一副蓝色,一副黑色。当时打卡机就挂在每副棺材附近贴彩条的树上。随后记者找到了小王所说的黑色棺材,可是棺材已经彻底毁坏,只剩下几块黑色的棺材板和一条很粗的竹杆,并没有发现尸体骸骨,现场有被焚烧的痕迹。随后记者在山顶上继续搜索了半个多小时,最后还是没有找到蓝色的棺材。

  记者实地发现的棺材很小,实用价值不大,而且从款式上看很可能只是装饰品,在棺材附近还贴着“恭喜发财”之类的彩条,将棺材经过精心布局等等说明这三副棺材很可能是风水摆设之用;垫棺材用的麻皮袋经常在建筑工地见到,而且毁坏的棺材边有几条很粗且长的竹杆,这些都是建筑工程不可或缺的材料,以上两点让记者联想到这些棺材和摆设可能是附近楼盘开发商的作为。

  经过调查,现场附近有一个楼盘正在施工。记者随后去了这个工地,发现工地就在山脚,工地现场还能看到很多余置的竹杆。记者和几个工地的工人聊了几句,工地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老板很相信风水,在开工初期有专门请人到山上看过风水。

   开棺毁尸被骂“疯癫”

  而在考核过程中,一名叫李龙的男生开棺毁尸的行为已经成为了当地中学生讨论的热门话题。据说很多同学是知道李龙的大胆行为才敢去棺材区域打卡的。李龙的同学告诉记者,开棺事件以后,每天都会有别班的同学来找李龙交朋友,有时还会有人找他要签名,甚至会有其他学校的学生专门跑来想认识他。

  李龙成了学生心中的英雄,学生家长得知后却是神情凝重。黄女士忧虑地告诉记者:“我的儿子和李龙整天在一起,他开棺毁尸的行为暂不评价,李龙的学习成绩是倒数的,而且他平时的作为是典型的调皮孩子的风格,和他在一起,我担心我的孩子会受他影响做出可怕的事情来。”

  一学生家长是这样评价的:“教官是疯的,学生是癫的,李龙是疯癫的。”

  军训考核方式惹起各方争议

  参加过这次军训的女生小张回忆说:“整个过程是:好怕,好刺激,好怀念。刚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在发恶梦,我以前还没亲眼见过死人,虽然只是男生去了那个区域,但我们听起来也毛毛的,军训刚结束时想起来觉得好刺激,现在过了几个月了,感觉挺怀念的。所以没什么不好的,如果不深刻,也没有珍贵的回忆。这种考核,我支持。”

  就读于深圳大学法律专业的小梁则认为,棺材的来历很关键。早已经禁止土葬了,不知道像这样“露天葬”怎么算,至少是违法吧。如果棺材是盗来的就是犯法。

  学生家长洪先生,他告诉记者:“我知道孩子参加了这样的考核,立马给他烧了一壶药水,让他彻底的洗个身。我不算迷信,但规矩还是要的,从火葬场回来都要“跨火盆”,何况是在野外遇到这些东西。我不明白培训基地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考核,是为了考验学生的胆量吗?方法很多,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太可怕了。”

  大学心理学胡教授表示,“我在听到这则消息时以为是外国的事情,首先我潜意识里并没排斥这种行为,教育本身只是通过某种手段让孩子身心有所成长。站在‘练胆’的角度来说,这种设计可以说是‘准且狠’。就好像将怕水的孩子扔进水里让他学游水一样,有效却‘残忍’。中国是个封建迷信根基牢固的社会,受了外界影响,十个孩子九个怕鬼,表现在现实中就是怕见死人,现在要他去‘见鬼’,不正是‘练胆’的良药吗?而且对于一个17岁的少年来说应该具备了这种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理解能力,至少不会被吓坏,我基本上认为这种设计是大胆且可行的。”

  广告公司职员戴某则认为整件事可能并没那么复杂,纯粹是教官无聊拿学生开玩笑,在山上发现几副弃棺,就把打卡机放在旁边。“我们以前军训的教官年龄只比我们大一点,都是小孩,贪玩。”作者:王俊来源:信息时报陈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