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为救被抢学生受重伤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7 中国宁波网

  内容提要:以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决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对邪恶始终保持一种“高压”态势,我们才能生活的更开心、更平安、更幸福,那些“小胆鬼、怕事鬼”和“明哲保身”的人也会挺身而出,不再会装孬种了。

  夜幕中,在沈阳农业大学校园内,3名歹徒围着一名学生实施抢劫,年轻教师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结果,年轻教师被歹徒砍伤,被救同学却悄然离开,致使警方破案工作一时

陷入僵局。4月20日,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事件的全过程。

  新闻回放:老师为救被抢学生受重伤 获救学生转头溜走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国人侠肝义胆的传统美德,也是匡扶正义的必要行为,法律支持,社会拥护,政府提倡,出现了许多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违法、犯罪分子才心惊胆寒行为收敛,社会才出现和谐温馨的环境,民众才得以安居乐业。然而沈阳农业大学校园内却出现了老师救学生学生装孬种的事件。从师生角度讲,当自己学生遭到歹徒的抢劫时,挺身而出相救是情理之中的事,也是正义的社会责任感的爆发,而这位被救学生却装了孬熊,当老师与歹徒搏斗时便趁机溜走了,实在让人义愤填膺,骂其昧良心、不道德、胆小鬼,纯粹孬种第一。从这位没良心的学生折射出社会的一种怪现象:那就是心甘情愿做歹徒宰杀的羔羊,用一种恶性的心理明哲保身。这是社会的悲哀。

  时下受物欲、功利影响,有些人变得非常自私、冷漠,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狭隘思想去求得平安,认为少一事比多一事强,不管别人受苦受难受侵害,甚至是自己的亲人、老师和朋友受不法分子侵害时,也不去见义勇为行侠相助,就是别人救自己与歹徒搏斗,自己反而心一黑溜之大吉,不仅伤天害理遭世人淬骂,也无脸见江东父老!

  众知,正与恶是辩证的关系,正气树则邪气降。假如我们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违法、犯罪分子岂不大肆猖狂,害得四邻不安鸡犬不宁,总有一天自己也是“被宰”的羔羊,明哲保身实则是朝夕不保。像这位被自己的老师相救的学生装孬种,就是“自灭”行为,迟早还是要“被宰”。

  伸张正义打击邪恶使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谐、安全、健康、优美的环境需要全社会的人共同营造,处处见义勇为,以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决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对邪恶始终保持一种“高压”态势,我们才能生活的更开心、更平安、更幸福,那些“小胆鬼、怕事鬼”和“明哲保身”的人也会挺身而出,不再会装孬种了。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