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前夕忙于"制假证" 海南毕业生诚信遭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11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17日消息:即将到来的6月份是各大高校毕业生最忙碌的日子,除了忙着写毕业论文、论文答辩外,还有一些求职心切的毕业生居然也忙起了“制假证”。昨日,本报接到海口市某广告公司的员工反映,近段时间以来,其公司经常遇到一些毕业生拿着别人的证书,要求设计师在更改了姓名等相关信息后,做出一份一模一样的证书。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市场需求,莘莘学子此举不禁令人担忧,而对于该现象存在的利弊,学生、老师及用人单位却各有说法。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采访。

  学子忙于制假证

  据海口某广告公司反映,近几日,他们遇到一些要求制“荣誉证书”、“英语4、6级证”的高校生,由于其公司对此有明确规定,不允许接收诸如此类的业务,若经发现,工作人员将受到处分。该公司的一设计师称,其公司在拒绝了一名海医毕业生制作“英语4级证”的要求后,这位毕业生居然理直气壮地反问:“别家广告公司都能做,为什么你们不做?”

  在海南某大学3栋宿舍区内,主营打印、设计论文材料等业务的“学生商务”室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学生要求的证件他们都能做,若是些重要的、证件中带底纹的就比较有难度。

  记者随后来到海口市南大桥下,一见有“客人”到,一群妇女立即向记者狂奔而来,得知记者要作荣誉证书和英语4、6级证后,一名妇女拍着胸脯表示:都能做,而且保证一模一样,用人单位绝对察觉不出来。她称,最近一段时间,做这种证件的学生很多,前几天就一次性做了5个英语4级证书,她表示,若能多做,价格方面还可以商量。经过讨价还价后,制作一张英语4级证以60元成交。

  学生老师众说纷纭

  海南某大学外语系大三林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自己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但她绝对不会去弄虚作假,作为一名外语系的学生,在以后求职过程中,若本身的外语水平不够,却拿着6级甚至8级的证书应聘,是会闹笑话的。况且,证书只是一块敲门砖而已,实在没有必要把精力消耗在这上面。另一位经管系的符同学则表示,自己想都没想过找工作还有这一招,对制假证的做法嗤之以鼻。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个学生中,他们均表示自己不会采取这种做法,这不仅仅是求职的问题,更是对当代大学生是否诚实守信的一种考验。

  学生的想法如此,可老师的说法却不亦然。一位基教系的老师表示,学生会采取这种做法也是大势所趋,现在用人单位的门槛越来越高,迫使学生不得已想出这一招,尽管该做法有失于诚信,也不可取,但面对目前的求职压力,学生的这种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另一位生物系的张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一脸茫然,表示没听说过这种现象,而对于学生的此举是否有失诚信,张老师却称,诚信是属于学生的自身问题。

  用人单位对学生此举不满

  海南某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期来应聘的学生较多,但有相当一部分一眼就能看出端倪,诸如一个22岁左右的大学毕业生,拿着3、4个高学历的文凭,这种极其幼稚的做法令用人单位感到反感,公司也因此不会聘用他。学历固然很重要,但一个人是否有工作能力还是以实际操作来介定的,即使在招聘之初,用人单位被“高学历”打动的不在少数,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高学历”的种种弊端还是会暴露出来,面临解聘在所难免,这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海南一家医药公司人事部经理也表示,求职者的学历证明通常只需要复印件,这给不少毕业生“创造”了投机取巧的机会,因此用人单位在考虑求职者的真实情况时,出示原件也是必要之举,只是没想到,毕业生居然还能做上手脚。他认为,无论是拿着多厚的荣誉证书,多高的学历证明,高校毕业生们首先要出示的应该是自己的诚信,对于有失诚信的求职者,公司是坚决不会接纳的。 作者:王焕娟 常珊珊来源:海南经济报陈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