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室屏蔽手机信号,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1 新民晚报

  短信、电话成了现代人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上周,中央财经大学网站刊登的一则公告却在校园“拇指族”中激起了千层浪——暑假后学校教学楼、报告厅将装手机信号屏蔽器。这就意味着,在这些地方,无论老师还是学生的手机都要变成“摆设”了。

  教学楼向铃声说“不”

  据悉,该校发布公告前曾开展了一项调查,发现学生上课使用手机影响纪律的情况比较突出,老师也有上课接听电话的情况。不过学校也表示,在没有课的教室和下课时间里,屏蔽器将被关掉。没想到,校方的这一新招在全国不少高校师生中引起很大的争议。

  “拇指族”反响强烈

  记者在复旦大学日月光华论坛上开展了一个调查,发现持赞同和反对意见的学生人数不相上下。

  “一旦家里有急事或者学生发生突发事情,需要使用手机怎么办?”一个学生发帖表示坚决反对。还有人认为,学生频繁使用手机与上课质量也有一定的关系,“老师课上得有意思的话,谁还有心思摆弄手机呢?”一些毕业班的同学则担心教室一旦屏蔽手机信号,势必会影响他们找工作。

  表示赞同的同学也有不少。有的同学认为,上课时使用手机会影响到其他同学,应该采取措施。还有一些同学则认为,这样也体现了师生平等,而且这样的措施最好应用到监考方面来,以避免手机作弊。

  各高校理性看待

  而教师对这个问题反应并不热烈。有教师表示,采用硬性手段可能会解决一些问题,要标本兼治,关键还在于校风、学风的好转。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关闭手机或者不使用手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徐国权认为,如果一所学校普遍存在手机干扰教学的情况,可以采取这一方法,可是如果只是个别现象则不应该采用这样的强制措施。

  上海水产大学黄晞建副校长认为,在手机问题上,学校应该对大学生采取正确的引导,不应该简单地利用行政强制手段加以约束,可以通过构建良好的学校氛围,让大学生自主管理。这种设置屏蔽器的举措不值得借鉴。

  据了解,目前沪上只有部分特殊的场所如剧院、医院等设置了手机信号屏蔽装置,校园教学楼尚没有这个先例。

  本报记者钱滢瓅实习生罗鑫

  (读者亦可访问新民网www.xmnext.com发表自己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