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死亡人数增加 恶性黑色素瘤威胁男性生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0:24 北方热线

  生命科学(进入频道)·探寻如皋长寿之谜:不老仙丹?偶然还是必然? ·随便一推都长骨头 科学家破解“石头人”之谜·阑尾、智齿 人体真有“退化无用”的器官吗? ·[视频]女孩2岁成"双心人" 心脏停跳10年复苏·器官培植全过程:7星期"种"出一个膀胱(组图) ·科学家揭人体自燃之谜 并非纯属无稽之谈·试解"尸体不腐"之谜 保鲜秘方或自然原因? ·中国科学家将进行“人体性别控制”实验(图)

  患者皮肤上的恶性黑色素瘤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英国男性患恶性黑色素瘤的死亡人数增加了31%,现在,英国每年会有超过1000名男性死于这种皮肤癌。

  恶性黑色素瘤的威胁

  据路透社5月15日报道,公布这些数据的是一家名为英国癌症研究的慈善机构。该机构的凯瑟林·哈伍德博士表示,和女性相比,男性通常很少能注意到身体表面痣的变化。结果,男性的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到了较为严重的时候才被发觉。

  英国癌症研究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每年有1777人(其中1002人为男性)死于恶性黑色素瘤。因此,恶性黑色素瘤也成为继前列腺癌之后,增加速度第二快的男性患的癌症。在过去10年中,男性恶性黑色素瘤病例增加了42%;前列腺癌病例增加了48%。

  不可不防的皮肤癌

  发生皮肤癌的原因是由于人们过度暴露在太阳紫外线的照射之下。皮肤癌分3种,分别为恶性黑色素瘤、基底细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和鳞状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恶性黑色素瘤是这3种皮肤癌中威胁最大、最危险的一种,同时也是最少见的一种,它仅占所有已知皮肤癌病例中的大约10%。

  基底细胞癌是皮肤癌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但它很少会危及人们的生命。而鳞状细胞癌与恶性黑色素瘤相比,转移速度较慢,同时致死率也较低。

  在欧盟其他国家中,瑞典和丹麦的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较高,而希腊、拉脱维亚和塞浦路斯的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最低。世界范围内,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每10至20年都会增加大约1倍。

  男性与皮肤癌的关系

  尽管男性被诊断出患恶性黑色素瘤的人数要少于女性,但是却有更多的男性因此而死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通常情况下,恶性黑色素瘤在男性身上发现得较迟,发现时病症已经到了晚期。男性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部位通常位于身体躯干,其次是头部、颈部、胳膊和腿。

  英国癌症研究此前进行的一项涉及2000名英国男性的调查显示,他们中有将近60%的人从来不曾检查自己后背的皮肤,更谈不上查看有没有新生成的痣或者已有的痣发生了什么变化。尽管有为数众多的被调查者承认,他们有过被晒伤的经历,但还是有大约70%的人表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处于患皮肤癌的危险之中。调查还显示, 24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男性如果发现皮肤上的痣出现什么变化,则最不愿意去看医生。哈伍德对此说道:“早期发现恶性黑色素瘤便意味着病人能更好地接受治疗,同时能获得更大的生存机会。”

  因此,该机构提醒人们应多加留意自己皮肤上的各种变化,看看有没有新生成的痣,并观察其变化。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