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揭牌 校区将建亚热带“生态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3:04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17日消息:中南林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等省领导和刘玉娥等老同志为学校揭牌。至此,湖南省又增加一所以大学命名的多科性大学。

  与其他学校从城市迁往郊区不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逆向发展,从株洲郊区迁到省会长沙核心地带,走出一条主要靠激活、盘活闲置低效的教科资源,争取政策打主动仗,把

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的创新之路。

  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并

  1958年创办于长沙的中南林学院是中南地区唯一的以林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曾经历过多次搬迁:南下广州,西迁溆浦,再到株洲。

  2000年11月和2003年5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准,先后将湖南林业学校、湖南林业技工学校和湖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并入该校。2003年9月,该校主体校区由株洲迁入长沙。为进一步扩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经省政府同意,不久前,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并。

   走出低成本扩张之路

  仅仅4年多时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本建好了现在这所包括土地在内资产总值14个多亿的长沙新校区,走出一条低成本扩张的快速发展之路。

  湖南林业学校、湖南林业技工学校和湖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三家单位的先后并入,给学校带来了748亩土地和地面上价值3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以及每年700多万元的财政基数!此外,学校还争取到国债基金项目和日元贷款项目,加之体制划转时所带的基建基数,于是教学楼、图书馆、生科楼三大主体建筑就这样建起来了。

  而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国际交流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则完全依靠市场运作“借鸡生蛋”,得到4.9亿元社会资金。如紧邻新校区的22幢10万平米学生公寓,占地138亩,当时光买地就需要6000万,学校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有家开发商愿意投资1.7个亿。结果两年不到就高标准建好了万人学生公寓。学校还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成功引进了一家民营企业1.88亿元资金,兴办中南林学院涉外学院和国际学院。

  该校的崛起之路也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在校区建立一个亚热带“生态库”

  尽管校名中含有“林”字,但该校校长章怀云介绍,学校真正涉农林的专业只占全部专业的8%不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一所立足中南、面向全国,涵盖理、工、农、文、经、法、管、教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教学研究型大学。48年来共为国家培养了6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学校分长沙、株洲两大校区,全日制在校学生2.3万人。

  该省林业方面的专家祁承经曾经写过一本《湖南树木志》,里面介绍了适宜在湖南生长的1800多种植物,章怀云同时介绍,学校将由祁承经教授牵头,在长沙校区里培植这1800多种亚热带植物,将学校建设成为生态示范院校的样板。

   相关链接

  湖南省现有普通高校95所 ,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2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家“211”大学4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国防科大),省部共建高校1所(湘潭大学),全省普通、成人高校全日制在校生97万,高等学校毛入学率达到17.8%。来源:红网张宗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