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没意义 成绩下滑后他离家出走放弃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7: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无数学子苦读多年,就为了等待一锤定音的考试。可昨天,一位父亲向本报求助:他的儿子决心放弃高考。“这该怎么办呢?”面对儿子的斩钉截铁,这位父亲心凉了半截。

  贾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江苏泗阳人,2001年来到南京,在一所民办学校当老师。儿子贾进(化名)今年17岁,在泗阳一所中学读高三。大约在年前,贾进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
“新概念”作文大赛,结果,还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让全家人都开心不已。贾先生更是从南京赶回泗阳为儿子庆祝。

  2月20日,贾进到上海领奖。到了上海后,他给贾先生打了个电话,说他平安到达。可在接下来的20天里,儿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怎么也找不到,打他电话,不是关机,就是不接。贾先生急得想要报警,到底怎么回事?

  大约,两个星期后,儿子用一个陌生电话给贾先生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号码显示这个电话是从成都打来的。由于电话里不方便说,贾先生决定等儿子回到家后再问个明白。

  3月5日,贾进回到泗阳,可他始终不愿说出为什么跑到成都待上10天。之后,贾进便开始流露出不想上学的想法,成绩从班级的10名下滑到30名。贾先生在南京教书,他放下手中工作,回到泗阳给儿子做思想工作。可儿子怎么都听不进去。

  儿子:高考没有意义

  随后,记者向贾进了解情况,他说:“我不想参加高考,是不想上大学,我觉得上大学没有什么用。几年读出来后,还是照样找不到工作,有些人还得继续读研。而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利用别人上大学的时间开始创业什么的,最后都成了老板了。呵呵,多讽刺啊!”说了几句后,贾进说他不太善于表达,所以想和记者网上聊天。

  贾进:高考能给我带来什么!?高考对于我是没有意义的。

  记者:这个想法从什么时候开始?

  贾进:开始的话……应该是高二。

  记者:出了什么事情让你决心放弃高考的?

  贾进:对教育工作者以及教育体制的不满。

  记者:教育工作者如何让你不满了?

  贾进:我的老师——当然这样看狭隘了点……他对人简直像在对待战俘……

  记者:战俘?!贾进:是的。说实话,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家伙,喜欢表现自己。于是老师们对于我的议论以“不老实”为主,其间搀杂“无聊”“早恋”等无耻论调……你想啊当时我是多么单纯的孩子啊……当然我承认自己也有些偏激。

  专家:家长应尊重孩子决定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研究所的徐志辉教授。他告诉记者,贾进的想法有些偏激,现在贾进的父母起到很大作用,可以告知孩子上大学的重要性,不可否认,现在的高校教育的确存在问题,但不能因为高等教育的不完善就摈弃其特有的优点。

  另外,家长应该给予孩子应有的尊重,家长只应从旁协助,但如果孩子认定了不想参加高考,家长还是应该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主权。毕竟今后的路是靠孩子自己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