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普:害虫闻香辨昼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记者钱铮)农业害虫粘虫为躲避天敌而选择在夜间活动,但它们是如何辨别昼夜的呢?日本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作出了解释:粘虫依靠玉米昼夜发出的不同气味来判断时间。

  人们一直认为昆虫的生活节律由光线、温度和湿度决定,而这次是科学家首次找到它们以植物的气味为“时钟”的证据。

  粘虫属于鳞翅目夜蛾科,体长约2厘米,是一种分布广泛的害虫,主要以玉米、高粱、水稻、棉花等农作物为食。日本京都大学生态学研究中心教授高林纯示等人研究了粘虫的生活节律和光线、玉米气味等之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把粘虫关进塑料箱子,并向箱子中充入玉米夜间散发的气味,他们发现不管怎样改变照射箱子的光线强度,多数粘虫都开始了觅食行动。而箱子中充满玉米白天发出的气味时,粘虫就会躲到箱子隐蔽的角落,不肯出来。

  玉米在白天通常散发出强烈的气味,以吸引粘虫的天敌蜜蜂,而夜间玉米散发出的气味较弱。研究人员认为,对于粘虫来说,玉米夜间散发出的气味很可能就是它们的信号,告诉它们“现在是适合觅食的时候”。

  高林纯示表示,利用粘虫闻香辨昼夜的习性,可以开发出不依赖农药而驱除害虫的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