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择校暗涌跨区潮 海淀和西城最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2 东北新闻网

  “我们学校今年毕业的小学生有170多名,其中留在本区上学的才50人。”崇文区一位知名小学校长的话道出了目前小升初中暗潮涌动的跨区择校现象。随着近年来中小学入学人数锐减,本市各区县之间抢夺生源的“暗战”日趋激烈。进入5月,各区县为防止生源流失、争取更多学生的“较劲儿”让人在烈日里嗅出了火药味。

  丰台区某航天科研集团附近的一个车站,每天早晨都有上百人在那里等待开往海淀
中关村某著名附中的班车,下午他们又准时在这里下车——他们的家住在丰台,但上学却选择路途更远、质量更好的中学。“每年从小学到初中,区里估计有1700多名学生流失到其他区县。”该区教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袒露了这种无奈的现状。

  向北!向西!这两句口号鲜明地显示出目前本市中小学生的跨区流向。作为北京的教育强区,海淀、西城成为跨区生源主要的流入地。一位区教委主任表示:“随着地铁日益发达,越来越多的外区学生将通过交通干线流动到西城、海淀、东城。”

  据了解,仅算去年小学入学人数,海淀区吸收了近5000名外区学生,西城新增的外区学生数超过2000人。目前,西城在读的中小学生中,来自外区的人数超过1万人。

  据了解,由于不同区县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许多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跨区流动上学成为流行的现象。“优秀生源和经济利益是各区县和学校争抢生源的重要诱因。”一位区教委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目前跨区上小学的“择校费”大约1.5万名,初中一般3万元左右。“有的名校甚至上不封顶。”某区小教科负责人表示。晨报记者 罗德宏

  择校·应对

  部分高中扩大保送范围

  据悉,部分区县开始采取措施“限制”学生区际流动,包括采取名校办分校的途径扩大区内名校的招生数量。为留住生源,今年位置靠南的某区扩大了三好生免试上示范高中的范围,过去只有市级三好生才有资格“保送”,今年该区“保送”的范围已扩大到区级三好生和校级三好生。

  (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