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楼市行业人才供给落后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房产招聘旺季早过,但在上周末,锐旗人力资源交流市场主办的“白领人家”华南房地产、建筑建材装饰业大型人才招聘会仍然吸引了富力地产、雅居乐、锦绣大地等开发商参加,富力地产也将在近日开展一周的招聘活动。

  高层次人才缺乏

  高层次专业人才少是众多房地产公司招聘人员的一致看法,佛山某地产公司认为,房地产人才市场上普遍型人才多、中高端人才少,如销售类需要的是既懂销售又能管理的策划类、营销类复合型人才,工程类则需要三四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的工程师。

  富力地产招聘人员表示,房地产行业对工程类、设计类、销售策划专才、高级物业管理等专业人士的需求很高,但大多数应聘人士的专业能力、素质偏低。雅居乐招聘人员表示,管理技术类的高层人才难招。

  据锐旗在3月份房地产招聘专场的数据显示,招聘高级职位的占36%、专业技术类职位占51%,其中总监类包括营销副总经理、产品设计研发副总经理等,技术类职位包括总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房产业对高级人才需求甚大。

  据了解,由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很快,但人才的增长速度无法跟上行业的发展速度。佛山龙光地产招聘人士认为,高校教育与企业实际需要脱节也是一个原因,很多工程技术类的大学毕业生学历高,理论知识“过多”,各种证书和职称都有,但没有实际经验。

  销售人员薪水下降

  对比前几年房产销售人才月薪高达几万的情况,销售人才的薪职水平在下降。据了解,现今销售类职位的提成点由最高的10%下降到6‰以内,甚至一些公司给出的底薪在500-1000元。

  富力地产有关人士认为,由于消费者日趋理性,而且房地产公司众多,推出的楼盘也很多,消费者选择日趋多样化导致售楼不如以前容易。一些地产公司招聘人士则认为,部分媒体对国家房产政策的炒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产的销售,从而导致销售人员薪酬下降。

  但是高级技术类人才薪酬依然较高,土建类人才月薪在8000元左右、设计类6000元、财务类8000-10000元、策划类6000-8000元,而高级管理人才和策划总监的年薪达到20-50万元,如富力地产对工程建筑师、设计师开出6-25万元或以上的年薪,佛山一地产公司表示,高级财务、管理、技术类人才的年薪在50-100万元并不奇怪。

  基层员工流动率高

  房地产行业人才流动率高是业内公认的事实,主要集中在销售类、工程管理和物业管理。由于房地产公司众多,市场份额被大公司垄断,一些小公司可持续开发的项目不多,做完一个项目以后往往还要等一年半载才能开发新的项目,销售类和工程管理类的人员就要寻求新的公司,而薪资水平跨度大、想通过不断转换工作以获取经验也是人才流动率高的原因所在。

  有地产人士还认为,整个行业人才心态浮躁、事业心不强,致使员工频频流失,“一些销售人员觉得开盘好卖,尾盘难收,常常还没干完就走人。”

  文/程建兰宋导

  

楼市行业人才供给落后行业发展

  上图: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极需营销和策划的行业

  鞠国坤/摄

  职业教育谨防学科化

  在一个职业教育现场会上,专家建言:防止职业教育出现升格热、高收费、学科化三大“病症”。

  一些地区出现了职业教育的升格热,职业学校互相攀比,不顾实际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中职和高职挂钩的5年制职业学校。

  专家建议,不要灌输“高职一定比中职好”的观念,很多职校还不具备发展高职教育的能力,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中职教育。

  通过收费筹措办学基金是允许的,但是不能过分地从学费方面获取利润,高额收费只能把更多需要培训的人挡在门外。

  通过校企联合办学、探索学生“半工半读”、地方财政补贴等方法,降低职校就读的费用,使职业教育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成为专家的一致意见。

  目前有很多职校的管理者和教师来自中学,出现了职教不自觉地往高中教育看齐、学科化的趋势,这对职业教育是致命的“硬伤”。

  专家表示,保证职教质量的关键在于实训课程,职校的师资队伍配备要以实训教师为主,可以尝试聘请企业有经验的老工人、老教授为客座实训教师;同时,通过校企合作,解决“工学结合”的问题,政府部门也有义务为学校配备实训设备。

  文/王立芳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