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排行榜花样百出 谁才能有资格为大学"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53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19日消息:一个名为“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机构近日发布一系列最新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不仅有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还有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被各网站纷纷转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反对各种机构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因为很难保证其公正性。(5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这个排行榜,笔者此前也了解一些。在重点大学
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分列前十位。其实,这个“中国大学排行榜”,充其量只是一个大陆大学排行榜。台湾、香港、澳门这三个地方的大学统统不在其内,排行榜的冠名首先就有些不科学。

  此外,据我所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是

武汉大学所属的一个研究所。因此,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武汉大学是绝对要上的,要不然,武汉大学的校长、领导可不答应;此外,华中科技大学也是要进前十名的,否则,湖北省的领导也不答应。为了让这两个学校挤进前十名,即使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挤出去也在所不惜。细心的人也会发现,不管是在科技竞争力,还是人文社会科学竞争力上,武汉大学统统名列前十名。

  或许我的推测有些强词夺理,但是,有什么理由让我去相信这份报告的公正性、客观性呢?就凭这个“研究中心”的良知和学术声誉?我们都知道,对于各种各样的评估机构,比如

房地产评估、环境影响评估,国家不但有资质限制,还有相关的法律约束。一份大学排行榜,特别是即将印成出版物、作为“高考指南”发给学生的排行榜,它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可是,现在类似的大学排名谁都可以去做,根本没有任何“门槛”,一旦不公正、不客观,会不会误导考生呢?这一点,正是我所担心的。

  教育部说,“反对各种机构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是有一定道理的。难道,真的只有让教育部去评估才最权威吗?我看也未必。在现实中,众所周知,教育部每五年一轮的本科教学评估,是各个普通高校当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高校评估如今已经成了一个可怕的旋涡,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卷入进去:随意造假、变相贿赂、肆意浪费……高教评估的“部门化”、垄断化成了腐败的温床。由此看来,对教育部的评估质量也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谁才有资格进行“大学排名”?我想,这个机构首先一定得是“非官方”。可以想象,大学排名一旦“部门化”、“政府化”,只可能成为另一个腐败的温床。此外,这个机构得具有公信力,至少,它能体现中立。一个排名机构,如果本身就处于某个“有利害关系”的利益集团中,他还有资格去为别人排座次吗?再次,这个机构必须有充足的信息来源。正如肯尼思(Kenneth)在《大学教学评价》一书中指出的:多渠道的信息来源有利于提高评价的准确性。 作者:林金芳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王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