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5岁女孩高分考进清华 妈妈著书介绍快乐教育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12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19日消息:15岁的女孩南南,2002年以677分的高分,考进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南南为什么这么小能上大学?这得益于她父母从小对她的启蒙教育和北京八中少儿班科学、正规、系统的素质教育。

  中国华侨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快乐女孩成长笔记——15岁考上清华大学》,通过讲述南南成长的经历,揭示了世人常常忽略的一个道理,这就是:孩子的成长过程完全可以是
健康快乐的,孩子的综合素质是完全可以得到全面发展的,关键在于家庭启蒙教育和家长适时配合学校教育。

  作者彭嘉陵1985年毕业于上海

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
人民日报
高级编辑。她以培养女儿的经历告诉读者,家长自己就能帮助孩子:孩子的启蒙教育家长是大有可为的;孩子在学习当中遇到困难,家长是完全可以帮忙的。

  这些年,多数中小学生学得太累,不是被家长逼着学,就是被老师强迫学,几乎没有玩耍的时间。孩子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始终把学习当成一项与生俱来的繁重任务。而南南的成长经历,总体来讲,生活和学习是比较快乐的,多数情况下,学习是不太困难的,在许多时候,甚至是很快乐的。

  作者认为,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并不是难事,只要方法得当,可以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早期教育使孩子终身受益,不必请家教,不必花钱上名校,孩子也能成长得很优秀;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要适时帮助,这不必花费太多工夫;一般家长也能教孩子学好英语,学会奥数。

  书中详细介绍了

家庭教育的几种主要方法:首先,孩子还在婴幼儿时期时,应让他尽情玩耍,享受快乐无忧的童年。其次,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家长一定要帮他,也一定能帮他,这比请家教效果好十倍。第三,寒暑假,节假日,尽量让孩子走出去,放松心灵,调剂身心,不要老补课。第四,孩子遇到思想障碍时,家长要及时耐心帮助疏通,让他精神健康,快乐成长。第五,采取正确的方法激励孩子,让孩子明白,自己的前途自己奔,谁都靠不住;不要和别的孩子比,最好和孩子自己纵向比……

  此外,《快乐女孩成长笔记》还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北京八中少儿班的素质教育实践。南南就直接受益于此。少儿班正规、系统的教育,使南南的智商得到进一步开发,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并得到清华的肯定。作者认为,少儿班的教学方法应该在全社会推广。

  作者也直面自己的教育失误,如:启蒙教育没有计划,不够系统,忽视了动手能力的培养;没有根据孩子智力发展的实际情况,要求学校升级;对于较弱学科的补课,没有抓落实,致使弱项一直较弱;没有特意教孩子与人交往,待人接物等。这都是家长们应该记取的。

  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本素质教育、家庭启蒙教育的书,一本讲述家庭教育如何配合学校教育、把一个普通女孩培养成“天才”少女的书,解答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学习障碍、家长该如何辅导等家庭教育问题;同时,这也是一本关注聪明孩子成长的书,是国内第一本有关聪明孩子鉴别和培养的家庭教育书籍。 来源:中新网王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