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优等生高考前跳楼自杀 怕提家庭贫困不申请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37 海南新闻网

  贫困让他异常自尊

  “妈妈,别说咱家是贫困户!”

  海南新闻网5月20日消息:本报昨天以《高考前,优等生为何匆匆离世?》为题,对我省明光市明光中学高三学生姚国徽高考之前走上不归路进行了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

关注。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姚国徽,探解他走上不归路的深层原因,本报记者昨天前往姚国徽家采访。姚国徽的父亲姚强甫说,希望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不要再重蹈自己儿子的覆辙。

  四口人睡一间房

  昨天上午,记者乘车从明光市出发,先走柏油路,再走颠簸的石子路,然后走过约1公里的狭窄土路,40分钟后终于抵达位于明光市石坝镇徐杜村姚郢的姚国徽家。这条路,姚国徽自从考入明光中学后,每周至少要走两次。姚国徽的父母告诉记者,为了节省路费,姚国徽周末回家总是在半途下车,然后步行回家;上学时,也总是先步行约4公里的路,然后再乘车。

  在姚国徽家,记者看到,虽然这个家庭有一个很大的院子,但只有三间平房,而且还是10多年前修盖的,1间客厅、1间卧室和1间摆放粮食等杂物的房间。卧室里有两张床,其中一张是姚国徽的父母姚强甫夫妇的,一张是姚国徽弟兄俩人的。只要周末弟兄俩回家,一家4口人就不得不“挤”在同一间卧室里睡觉。

  姚强甫告诉记者,姚国徽弟兄俩都在上学,姚国徽今年上高三,弟弟今年上高一。自从姚国徽考上明光中学后,家里的开支便猛然增多起来。由于家里只靠4亩多耕地生活,日子过得非常紧,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贫困户。为了贴补家用和支付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姚国徽的母亲总在农闲时外出务工,每月挣400多元的工资,每天却要工作10余个小时。

  贫困让他异常自尊

  父亲姚强甫说,对于家境贫困,姚国徽从无怨言,也非常理解父母的辛苦。即使高三需要大量使用复习资料,他也从来不向父母要钱购买,而是从自己每月不多的生活费中支取。

  或许就是因为家境贫困,姚国徽学习动力很足。与其他同龄孩子不一样,姚国徽从小就很少出门玩,放学回家总是埋头做功课,初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明光市最好的高中———明光中学,在班上的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前不久的一次高考模拟考试考了560多分,老师们都说他今年考上重点大学应该不成问题。

  因为家庭贫困,姚国徽表现得非常自尊,不愿在别人面前提及家境。有的孩子上学申请困难家庭补助,他回来则对母亲李文珍说,“妈妈,不要讲我们家是困难户。”在学校里,碰到给他人捐款时,他也总是从不多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毫不吝啬地投入捐款箱。

  通过姚国徽生前感觉记忆力丧失后的“乱写乱画”,记者发现,即使在他失忆后的“乱写乱画”中,他仍然在写数学定律和解数学题。姚强甫说,他不愿接受记忆力丧失这个现实,总是想着高考,只要突然想起来一些题目,他就赶紧写在纸上。而在他家的墙壁上,姚国徽书写的许多“自强不息”、“忍”等励志字样,都被他自己张贴了上去。

  望小儿子健康成长

  抱着儿子姚国徽的骨灰盒从南京回到家中后,姚强甫夫妇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一提起儿子过去的事,他们总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在向记者讲述儿子的过程中,姚强甫总是重复一句话:“不说了不说了,儿子现在都没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不大的房子里,到处摆放着姚国徽生前留下的东西。他的书本和复习资料仍然摆放在客厅的书案上,他突感失去记忆时“乱写乱画”的纸张仍散落在家中,他在学校获得的奖状仍张贴在家里墙壁上……

  姚国徽的离世,也给其弟弟以沉重打击。正在上高一、先天性存在听觉问题的弟弟和姚国徽关系特别好,虽然每天都见面,但在学校也时常以书信说说心里话,这两天则动不动就流泪。在书信中,姚国徽显得很自强,相反弟弟则经常流露出对生活的失望,有活不下去的想法。然而,弟弟怎么也想不到,哥哥竟突然永远地离开了他。

  姚强甫夫妇说,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小儿子。他们宁愿小儿子现在不上学,也不能让他再走与哥哥同样的路。 作者:殷平来源:新安晚报陈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