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精准预报”阻断气象灾害“偷袭”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5月19日电(记者王汝堂)自然气象的一举一动正在受到准确监控,在卫星、雷达的严密监视下,气象部门获取的气象资料每隔数分钟即可更新一次,以山东省为例,目前的更新频率达到每6分钟一次。各种天气情况普遍得到及时预报,气象灾害想要绕开气象部门的监测对人类进行“偷袭”变得越来越困难。

  据了解,科技的进步使突发性、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大提

高,已由60%多提高到近75%。山东省气象局科技减灾处郑明玺介绍说,这个数字指的是天气变化情况的准确预报,比如降雨量大小等,至于是晴是雨,预报的准确率可达90%以上。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前些年相比,如今天气预报明显呈现出“精准预报”特点,从时间上来说,原先只是24小时天气预报,顶多不超过48小时,时间过远预报不了;现在24小时、48小时、72小时一直到168小时都能作出比较准确的预报。

  近几年山东省遭遇的重大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均提前作出预报,并连续发布预警。去年8月上旬热带风暴“麦莎”袭击山东时,气象部门提前3天便发布大风警报,之后一路发布预警。今年4月底,雷雨大风冰雹袭击山东,山东省气象部门提前24小时作出了预报。

  天气预报走向“精准预报”的另一个表现是预报的空间范围正在细化。以前的预报以一个城市、一个县为单位,而天气变化与行政区划并不吻合,“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经常出现。如今,到各地走一走可以发现,一个县的天气预报已精确到各乡镇,甚至会具体到一个乡镇的东部和西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