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提高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要解决好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常志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19日举行的“纪念沈鸿百年诞辰暨2006年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要解决好四大问题。

  ----要解决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不良的顽症。应通过国家资金的投入和社会资金投入,改变引进技术有钱有力、消化吸收没钱无力的局面;组织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科技

力量联合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对重大装备的引进,应吸收制造企业参与,共同跟踪先进技术并在消化吸收和国产化的基础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要解决系统设计、系统集成技术能力薄弱的问题。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系统设计、系统集成技术能力薄弱,难以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做了成套设备工作量的大部分、却只取得价值量的小部分。必须帮助企业尽快发展系统设计和系统集成技术。

  ----要尽快改变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缺失的状况。我国产业共性技术研究日趋薄弱。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还未根本改变,广大中小型企业自主开发能力 较弱的情况下,多数企业无力支持共性、基础及前瞻技术的研发,需要发挥政府推动产业共性技术研究能力建设,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

  ----要解决学科发展和产业技术发展的紧密结合。装备制造科技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多学科交叉和综合。装备科技工作者应该多关注相关交叉科学和产业技术的发展态势,将交叉科学的新技术、新创造引入新装备、新系统,形成集成创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