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移动气象服务:专项预报“立等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5月19日电(记者王汝堂)在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的现场,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一个新的设备--移动气象台。移动气象服务正成为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离不开的得力助手。

  重大活动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很高,需求也是全方位的,而且有一些独特的需求,仅仅依靠常规的天气预报难以满足。为解决这个难题,山东省气象部门投资数百万元建立了移

动气象台,可以直接到现场进行专项预报服务。

  近几年,在山东省举行的重大活动中,移动气象台提供了良好的气象服务保障。如,2004年济南承办亚洲杯足球赛,2005年中俄在山东半岛举行军事演习,移动气象台均直接进入现场提供“立等可取”的服务,需要哪些指标、哪类信息,移动气象台马上现场作业,当场提供,为保证重大活动的圆满完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遇上重大自然灾害,移动气象台也责无旁贷地奔赴现场,为救灾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如,2005年4月,蒙山发生森林大火,山东省气象台及时使用卫星遥感监测火情,同时派出业务人员随移动气象台到现场进行灭火气象服务,对及时扑灭火灾做出了重要贡献。

  气象专家介绍说,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普遍对气象情况要求高,移动气象服务将在越来越多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中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