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靠青蛙到靠卫星:气象监测见证时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5月19日电(记者王汝堂)当气象部门全面采用卫星、雷达、计算机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开展气象监测时,很难想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气象部门是靠养青蛙、蚯蚓等来观测、预测气象变化的。气象监测手段的前后变化,生动地见证了时代的进步。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能说出一串与气象有关的农谚,如“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将来到”“蚂蚁搬家下大雨”等等,在科技手段严重缺失的情况

下,劳动人民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当年,一些基层气象部门正是凭借肉眼观测为人们提供天气预报。如今,这些农谚日渐式微,广大农民了解天气情况也主要通过收听气象播报。

  山东省气象局的专家介绍说,现在,天上有卫星,地上有雷达,空中有探测飞机,海上有海岛站,各地的气象元素如洪流一般涌向气象部门的计算机中心。如今气象监测手段的先进,不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们不敢想像,就是10年前的人们也无法想像。

  高科技在气象监测领域的广泛应用为高质量地完成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人工增雨消雹等发挥了强大作用。山东省气象台台长薛德强说,目前6台价值6000多万元的多普勒雷达探测面已覆盖全省,每个县都有自动气象站,2005年底有100多个,到今年底将加密到1200多个,分辨率、精确率会进一步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