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首次在海拔一千五百米林区发现朱鹮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五月十九日电(记者 凤音)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是当今世界最濒危珍稀鸟类之一,目前仅在陕西境内有少量分布。近日,位于陕西南部的南郑县山林地带又发现两只成年朱鹮的踪迹,这是此间首次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地方发现朱鹮出没。

  据了解,朱鹮是一种中型水禽,裸露的脸颊呈朱红色,一身羽毛洁白如雪,体态秀美典雅,是当今世界最濒危的珍稀鸟类之一。过去在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地曾广泛分布,

但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数量急剧下降。中国自从一九八一年五月在陕西省洋县重新发现七只朱鹮以来,经过二十年的人工繁衍和细心呵护,目前该省的朱鹮种群数量已达到了八百多只。

  据介绍,朱鹮的适生区为海拔五百米至一千一百米的疏林地带,并喜欢在附近的溪流及稻田内涉水觅食。而地处陕西汉中盆地的南郑县黎坪国家森林公园海拔高度为一千五百米,并不是朱鹮的适生区,却新近发现了两只成年朱鹮在戏水觅食。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随后进行的跟踪调查中,没有发现朱鹮巢穴和更多数量的朱鹮出没。

  此间有关专家称,四、五月正值朱鹮的繁殖期,这对“东方宝石”可能是在选择适合自己栖息的地方筑巢繁殖。同时说明朱鹮的栖息地范围在不断扩大,朱鹮种群数量繁殖已越过濒危物种界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