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研笔记从校园热卖到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1:54 新闻晨报

  写画画、涂涂抹抹的旧本子,竟然有人愿意花钱收购,并以五六倍的价格转手卖出。现在,在各大考研网上和高校,高分考生的考研笔记买卖相当红火。对此专家指出,买笔记如果是出于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无可厚非,但考研日趋向考察学生的综合实力方面发展,把希望寄托在一本笔记上的学生,恐怕会得不偿失。

  考研笔记

  【生意经】

  不愁销量利润惊人

  记者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看到,学校食堂的张贴栏里贴着不少类似“收购考研专业课笔记”的广告,里面详细罗列了收购对象的条件:2006年考研的学生,专业课的成绩需名列前茅。记者随后以学生的名义联系了收购笔记的人。据了解,收购者是该校研究生,他从本校同学中搜集笔记,每个专业的笔记收购价10元,而如果是电脑打印的,价格为20元。

  据了解,对于高分考生考研笔记的买卖已经从校园内部蔓延到考研网站上,生意也相当红火。一位在网上出售笔记的学生称,行情好的时候,每天都能卖出七八本,最多的一天卖出了10本。为此,这种生意不仅是单线条收购,他还能根据求购者的要求,四处张贴广告去搜集。

  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本学生笔记大概是20-30页,收购的价格是10元,再将之复印一本的成本在10元左右,然后按50元出售,这样每卖出一本笔记的纯利润是30元,若一周能卖出50本,就能净赚1500元。

  考研笔记

  【为何这么红】

  笔记中暗藏“答案”

  一位笔记收购者曾乐观地向记者表示,他的收购生意现在很不错。他的乐观基于以下两点原因:现在跨校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外校学生如果想要在初试中考好专业课,就必须要该专业的课堂笔记,因为专业课中考的重点知识都会在课堂上讲过,所以涵盖知识重点的课堂笔记含金量非常高。另外,还有些本科生在上课时都不做笔记,到考研时才想到要本笔记打底。

  一位深谙老师讲课、考试之道的研究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以往,一些专业课考试的内容绝大部分都在笔记当中,而且答案多以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为标准,所以大学生再也不会去一心死啃教科书了,而是走捷径———改为背笔记。

  考研笔记

  【教师建言】

  综合素质才是终极武器

  教育部今年曾发文称,要进一步做好招生单位初试自命试题科目的改革,减少自命试题种类,提高自命试题质量,要在复试中重点考查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有的专业课也需要进行复试。而这就意味着研究生考试将不再像以往那样———一本专业课的笔记“包打天下”了。

  一些高校的博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面对考研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以及考察综合素质的大趋势,考研学生应当摆脱浮躁心态,不要有投机取巧的念头。同时,他们也建议,高校在研究生考试专业课命题方面更应进一步改革,要让那些有真才实学的考生从考试中脱颖而出,真正提高研究生的质量。

  此外,大学教师在备课中要更多考虑学生学习的系统性、扎实的基础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课时注意授课内容的质与量,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知识。

晨报记者 董川峰 实习生 陈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