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展示科技魅力 科普大篷车走进朝阳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5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20日讯(实习生黄威)今日上午,绿城科普广场活动在南宁市朝阳广场举行。其中的科普大篷车进广场活动引来了众多市民的注意。

  笔者现场看到,一群市民正观着一个造型怪异的平底铜盆。盆里盛有清水,一名工作人员将手打湿,然后在铜盆耳上有规律地摩擦,不一会,盆里的水竟像喷泉一样水花四溅,旁观的市民啧啧称奇。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龙洗”,将双手弄湿后有节奏

地摩擦盆耳,使盆子产生受迫振动,当手的节奏和盆的固有频率接近时就会产生谐振,水珠就会飞溅起来了。

  活动现场还有许多有意思的科普展示。比如“锥体上滚”的展示中,置于双轨道低处的双锥体竟然会向高处滚动。一名中学生好奇的问:“这么可能往高处走呢?这不违反了万有引力的规律了吗?”工作人员解释说锥体由低向高运动,实际上是锥体重心在下降的原因,恰恰体现了万有引力的科学原理。

  广西科技协会负责人罗耀民介绍,此次活动包括科技展示、科普挂图展和有奖猜题三个部分。科技展示包括龙洗、双曲狭缝、猜生肖、梵天之塔、磁悬浮等。科普挂图展则用图文的方式向群众介绍身边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有奖猜题的题目是一些科学常识,也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科学。

  据悉,科普大篷车今后将继续走进学校、社区、农村、工地,以挂图、猜题、科普电影、科技展示等形式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罗耀民说,“希望能引起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并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科学。”编辑:蒙卫芝作者:黄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