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SARS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44 北方热线

  美国科学家近日称,他们发现了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通称“非典”)冠状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秘密,并确定了SARS病毒进入和感染人体细胞的方式与途径。

  这一结果由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发表在16日出版的《结构》杂志上。他们说,这一发现对于防治SARS病毒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人们可以据此研制出治疗或者预防SARS感染的药物。SARS病毒在人际间传播时,主要依靠一种名为S2的外壳蛋白病毒侵入人体

细胞。目前,该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S2外壳蛋白病毒侵入人体的4个重要阶段。

  他们解释说,在SARS病毒的外部散布着众多S2外壳蛋白病毒,这些病毒有如一台“溶化机”,不停溶化着正常细胞外部的保护膜。当这层保护膜被病毒溶化后,SARS病毒就乘机将病毒染色体注入正常细胞,并迅速大量复制,从一个细胞传播到另外一个细胞,进而在人群中大规模传播。

  “因此,弄清楚S2病毒传播的原理,是阻止SARS病毒进一步蔓延的关键步骤。”威尔医学院生物系副教授、高级研究员鲁民(音)说。

  美国科学家去年表示,SARS病毒已经不在人类或动物间传播,因此不必担心SARS会通过自然界的宿主再次暴发。美国病毒学会前副主席凯瑟琳·霍姆斯还认为,SARS病毒已经从自然界绝迹,不再对人类构成威胁。但中国抗击“非典”专家钟南山院士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不能对SARS掉以轻心,果子狸依然是“重要嫌犯”。他说,果子狸体内的冠状病毒在迅速变化,如果对这样的野生动物不严格控制,病毒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流行病菌,重新引发非典疫情。

  尽管SARS疫情已经不再发生,但各国科学家对该病毒的防治研究却从没有停止。美国费城杰斐逊大学生物工学实验室曾宣布,他们成功在转基因西红柿中培育出SARS病毒疫苗。他们曾在不同的植物中试验过此类方法,但这些植物都很难达到预期目标,最终只有在西红柿上获得成功。(记者田辉)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