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冠心病患者血糖状况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朱玉)20日,由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等倡导参与的中国心脏调查结果在京公布。研究的结论是:中国冠心病人群的高血糖比例较西方人更高;中国冠心病人群负荷后高血糖的比例更高;中国冠心病人群仅检测空腹血糖,高血糖的漏诊比例更高。

  2005年6月至9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内分

泌专家潘长玉教授共同倡导,全国多位心血管领域、内分泌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52家医院心内科开展了“中国心脏调查”研究,探讨中国冠心病人群糖代谢异常的具体情况。这一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冠心病病人糖代谢异常患病比例(包括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约为80%;单纯检测空腹血糖,会漏诊超过80%的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这个结果与西方同类研究的结果一致。

  世界范围内的糖代谢异常人群,其中包括糖尿病前期人群和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至2025年,我国的糖尿病前期人数将升至约5400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将达4650万人左右。一系列大规模的国外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糖尿病前期表现,如糖耐量低减,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糖尿病则因其所造成的多种并发症,而导致肾衰、冠心病、卒中、失明,甚至截肢等严重后果。

  心血管疾病是高血糖重要的并发症与合并症。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可能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目前医学界已基本达成了“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这一共识,其中美国心脏学会甚至发出了“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呼声。

  与会专家表示,对于冠心病患者仅检测空腹血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发现大量的餐后高血糖患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