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明让人叹为观止 中学生在家用垃圾制造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用垃圾在家里制造天然气、通过磁力升起国旗、智能插座遥控通电时间,昨天的科普周上,最闪亮的就是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了,孩子们从“寓教于乐”中迸发出来的灵感,让人叹为观止。

  智能插座遥控通电时间

  对孩子无休止地在家中上网怎么控制?金陵中学高二学生董智捷展示了她发明的“智能监管电插座”。据介绍,有了这套系统,只要进行设置,家中的所有电源插座通电时间就能在家长们的控制中。

  记者发现,在一个普通的电源插座上,多了一个闪烁的指示灯,而董智捷手中的一个巴掌大的控制系统就是控制器。她演示给记者看,输入自己设置的密码后,电源插座就接收到信号,然后在“控制系统”的屏幕上出现开设时间和关闭时间的输入提示,只要你把你想通电的时间输入进去,插座那边就能接到无线讯号,并闪烁指示灯表示收到。

  在演示过程中,董智捷给电源设定了1分钟通电时间,时间一到,插座果然自动切断了电源,任你怎么开总电源都无法通电。她说:“这个设计花了半年多时间才完成,现在效果还不错,可以给插座设定多个时间段,家长再也不用为小孩在家中上网时间过长而担忧。”

  神奇视力表让人无法取巧

  “这可不是普通的视力表,它能不断遥控变化图案,让你无法作弊检查视力!”南京中华职业教育中心的周仕明同学告诉记者,他用废弃物发明了这款“随机可变遥控视力表”。

  这个检查视力的视力表表面上和普通的无异,实际上它的外壳是用废弃的电表盒做成的,遥控器则是废弃的摩托车遥控器。周仕明说视力表里安装了可转动的圆筒,上面还有倒带传递装置以及一个低速电机和感应系统,拿着遥控器,可以任意变换视力表里面的画面,让人无法记忆。

  周仕明对记者说,因为他发现很多同学平时都戴着眼镜,可是体检时的裸视力却都是1.5,难道他们有什么高招?“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只要把视力表下面的几行小字符缺口朝向都背熟,就可以轻易拿到‘好视力’,如果医生检查时都使用这个随机可变遥控视力表,那些想作弊的人就再也不能投机取巧了。”

  水下竟能观察堤壁裂缝

  大桥被冲垮,桥墩下是否有裂缝?大堤日常维护中水底的堤壁上是否有裂纹……遇到这些情况,就算戴上游泳镜潜入浑浊的水底,你也不能发现那些细小的裂缝和裂纹。南京29中初一的魏忠祥同学就发明了这种可以在水下观察堤壁裂缝的“水下观测镜”。

  魏忠祥告诉记者,这个观测镜是用潜水头盔改装的:在前方挖一个孔,然后安装一个与面罩直径吻合的有机玻璃板,在玻璃板上再粘合一个长长的有机玻璃管,罩上安装一个高强度的光灯后,就可以对水下墙体的裂缝“一览无余”。

  用垃圾在家里造天然气

  天然气已经开始普及,用自己家庭里产生的垃圾也能制造出天然气使用。南师附中高二的毕竞就和同学发明了“家庭垃圾处理系统”。

  毕竞把自己的发明展示给记者看,原来他是用粉碎机为主体,然后在粉碎机下方配置一个下水管道,这个管道与家中的抽水马桶管道相互连接,用密闭的箱子将其包裹起来。而那些吃剩的饭菜等垃圾,先是在粉碎机里打碎,然后可以和粪便等一起在密闭的箱子里,用分离装置进行加工,就可制造沼气。如果再接通天然气管道,就可以制造出可使用的天然气了。

  毕竞说,通过在家中安装这种“两管合一”的设备,可以使得垃圾中90%的有机食物进入沼气池再循环利用,而残留的物体还可以当生态有机肥料使用,一举两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