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尽快给民工补上“生命急救”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8: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5月21日电(朱旭东、程守勤)民工很容易受伤,而且受伤的民工相当一部分都会留下残疾,因为工友们往往采取不正确的抢救运输方式加重了伤者的伤情。江苏省有关专家呼吁,为了减少残疾发生率,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应尽早为民工补上生命急救这一课,国家应将意外受伤现场急救强制性列入所有上岗民工必须培训的项目,并实行严格监管。

  南京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秦鸿云说,导致残疾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和发育

致残、外伤和疾病致残、环境和行为致残等3大方面。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大幅增加,他们大多从事技术要求低、靠体力进行简单劳动的工作。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民工意外受伤事件频频发生,如高处坠落受伤、挤压受伤、撞击受伤、摔伤、砸伤等等。由于缺乏现场科学急救知识,很多伤员被好心的工友用拖、拉、抱等方式救出送往医院。医生发现有些伤员原本受伤较轻,但是由于不正确的抢险、搬运,伤情反而加重了。

  专家介绍,如果受伤后当即进行正确处理,可以避免部分人员出现严重后果。南京曾有一名年仅20多岁的民工从高处掉下来,造成腰椎、颈椎受伤。据专家估计,这种情况下脊髓损伤很可能是不完全性的,但工地人员没有进行任何固定,就将他抬上大卡车,一路颠簸送到医院,折腾下来脊髓完全损伤,最终导致高位截瘫,患者彻底失去了生活和工作能力。

  专家说,不同工种意外事故的情况不同,不同部位受伤急救时处理的方式也不同,因此对民工进行急救技能的培训十分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