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省生物物种调查有喜有忧 紫楠实现自我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9: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是生物多样性日。记者昨从省环保厅获悉,全省生物物种资源最新调查显示:结果有喜有忧。忧的是,南京的乡土树种秤锤树已经灭绝;喜的是,紫金山一度绝迹的优良观赏树种紫楠实现了自我更新。

  据介绍,由省环保厅组织,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省环境监测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担的江苏省生物物种资源调查项目,在栽培植物与家畜家禽种质资源和药用、观

赏植物以及水生生物物种资源调查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调查发现,我省制定的自然保护区等就地保护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专家举例说,紫楠是一种优良观赏树种,在紫金山一度绝迹,经过引种等途径,目前其种群在紫金山已经实现自我更新,并且不断扩大。南方红豆杉是药赏两用的裸子植物,上世纪50年代由中山植物园从庐山引进,经过40年的自然更新,目前已经在紫金山南坡发展成一个近500株植株组成的天然种群。

  调查还发现了一批新记录和新分布的种类。在云台山发现了四照花、锥果荠等江苏省新记录9种;在全省发现2个鱼类新种、2个鱼类国家新记录和167个鱼类省新记录。部分调查结果显示,生境破碎或丧失已经造成我省生物物种资源的减少、甚至灭绝。长江江苏段鱼类从161种减少到110种左右,长江中鲥鱼、白鲟、松江鲈等鱼类已经到了濒危地步,河鲀、前颌间银鱼等在自然水域的数量也寥寥无几。全省许多大中型湖泊的水生高等植物种类数量也大为缩减,据调查统计,全省有26种水生高等植物正趋向濒危,而中华水韭、秤锤树等,专家估计已经灭绝。

  据悉,该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第一阶段调查工作,并开始第二阶段的物种资源调查。到2008年,全省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后,将制定保护和利用等一系列政策、办法和规划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