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的留学陷阱需要多长几个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2 中国宁波网

  国内中介高价换汇 国外中介重复收费最近一段时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一些消费者在办理出国留学过程中财产受损的投诉。这些消费者虽然通过留学中介机构成功地办理了出国留学手续,但他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都遭遇了陷阱。

  已在国内读完大学、想去国外读研的张小姐向中消协投诉说,她与一留学中介机构签订了留学合同,双方约定留学中介服务费为1.25万元。但在办理过程中,留学中介借代收

留学国语言学校学费的名义,利用换取外汇的机会,以高出我国银行几个点的汇率给她换汇,仅此一项就使她损失了7000多元。

  事后,她找到中介问明情况,中介以要收取手续费等理由塘塞。她怕今后办手续时受到刁难或被拖延,只好不了了之。她感叹地说:“中介挣完我们1万多元的服务费还不够,在换汇上还要坑我们一笔。”

  此外,在办理公证手续时,一些设在中介机构内的公证代办处不给消费者出具发票。

  一位高中毕业后就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出国的学生家长气愤地投诉说,国内的留学中介在合同中承诺,留学中介可免费为留学生提供联系抵达该国的接机、住宿等服务。

  但没想到,他的孩子和另外几个孩子抵达国外后打来电话说,来接机的那些国外中介机构又让他们再次交纳语言学校的学费,并让他们签订一年的房屋租赁合同。因他们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不了解情况,只能听从他们的安排。等小留学生们住下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他们上当受骗了。当地中介机构提供的住宿费比其他地方高出两倍多,仅此项每人就被坑了1万多元人民币。

  出国留学是许多莘莘学子的梦想之路,但这条留学之路却布满了陷阱。其原因一是留学之路环节众多,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缺乏相应的知识和经验,一旦签约,就处于被动地位。留学中介所签合同中约定不详,为其留有可乘之机。二是消费者因急于出国,过分依赖中介,不够细心和慎重。三是留学生年龄较小,缺乏社会经验,到国外后常常任人摆布。

来源:解放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