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外忙兼职 “课堂枪手”校内代签到、录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4 光明网

  花钱雇同学在课堂上帮忙签到;找人替自己做课堂“录音笔记”……一方面忙于校外兼职、积累求职的“经验资本”,另一方面又担心旷课被发现或功课拉下,沪上一些高校的大学生竟突发奇想,花钱雇人当起了“课堂枪手”。

  “开学后我就在外面做兼职了,一、三、五在一家IT公司做技术助理,二、四、六则去会展公司做兼职业务员,忙得团团转,压根就没时间去上课”,沪上某高校物理系大三

学生刘亮(化名)说自己被朋友戏称为“打工专业户”,为了做兼职,翘课成了家常便饭。

  不过对于老师常常采取的“点名签到保出勤”的“杀手锏”,刘亮告诉笔者,一开始也惴惴不安,不过现在自己一点都不担心了,因为刘亮请到了一名课堂“签到员”,“是我的好哥们,挺爱学习的,上课出勤率百分百,让他签到我放心”,而且刘亮和这位同学还签订了“有偿协议”,签到一次就有5元“奖金”,“至今已经付了上百元,现在在外面做事,不用再为老师是否点名提心吊胆了。”刘亮称,学校里请“有偿签到员”的同学并不少,大家有时候还聚在一起讨论“奖金”的价位。

  为“安心”兼职,大学生可谓各显神通。近日笔者在沪上某高校BBS上浏览时发现,有学生称为了不影响听课和考试,想找一位有偿“录音员”。

  笔者假扮“应聘者”,联系到该学生小谭,原来这也是一位“校外打工族”。小谭说,这学期碰上了一位“很厉害”的老师。“据说考试内容都不在书本上,很多都来自于课堂上的现场讲义。”

  为此,平时常翘课的小谭着实郁闷了几天,“我在校外兼职,主要是为了积攒工作经验,这对毕业后求职是很重要的。

  但是,万一有挂科,能否毕业都成问题”,所以,小谭萌生了雇“录音员”的想法。不过他告诉笔者,帖子一发就请到人了,“你来晚了,我请了一个很有经验的同学,据说他帮好几个人做过课堂录音,还没被老师发现过。”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大学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积攒工作经验,目前多数大学生都有提前进行工作体验的兼职经历,不少学生还“身兼数职”。实习与学习如何兼顾,和由此产生的顾此失彼,也一直是大学校园里的热门话题。

  对于雇请“签到员”和“录音员”,大学生的看法也不一。笔者在沪上几所高校中随机做了一个采访调查,在30个接受采访的学生中,8成以上的大学生表示“可以理解”,但同时表示,应该采取更好的办法来解决。

  提醒

  华东师大软件学院辅导员杨帆提醒,大学生兼职有利于锻炼自身的工作能力,但是应该以保证学习时间和精力为前提。

  "一直以来都有学生过于注重兼职,忽视学习而导致考试不及格,或旷课超标的情况。而且雇"课堂枪手"本身就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被用人单位知道了,会留下不好印象,无论如何这种做法都得不偿失。"

  对于目前很多毕业生忙于实习,不能兼顾课堂的问题,杨老师建议,最好安排将选读课程与实习时间错开,实在有困难,可以向学校提交实习证明,提请缓修或者免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