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身家上亿未上过大学 80后财富英雄提醒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21 东北新闻网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在2006年5月15日的节目中采访了经济界的80后强人茅侃侃和李想。其中泡泡网站的CEO李想竟然是一个年仅25岁的年轻人,而另一个北京爱航工业公司首席架构师兼首席执行官茅侃侃也是一个只有22岁的小伙子,这两个人中前一个的身家在1亿圆人民币以上,后一个人持有所在公司百分之二十五的股份而该公司未来的年营业额预计在15亿圆左右,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两个人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

  茅侃侃是因为上学时地理太差高中没有毕业就出来了,而李想则是因为高中时看到做网站也可以赚大钱而放弃了考大学。虽然两个人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院高等教育但这两个人现在都没因自己未读大学而有太多的遗憾。

  他们的成就让现在所有的大学生汗颜,大家都只是听说过美国有许多富豪都没有上大学或者上大学是时中途退学,不曾想过自己身边竟也有这种人。从一定角度来讲,他们这些人都是自己国家的骄傲,但从教育角度来讲,这也是一个国家教育的悲哀。

  一般来说,接受正规学院高等教育是每个人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一个人人生经历中值得骄傲的一段经历。任何人都相信教育的力量,也都相信教育是提高一个人身价的最好途径。接受过正规学院高等教育的人与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相比都有说不出的优越感。但以上这些未接受正规学院高等教育的成功人士的涌现,颠覆了学院教育的力量。

  这种颠覆力在中国表现的犹为强烈。现在大家都在批评学术腐败,尤其是在上海交大的“汉蕊”事件以后,中国教育制度的弊端再一次突显,关于大学教育体制改革、学术改革的呼声是越来越高,关于大学毕业生素质日益低下的争论也此起彼浮。茅侃侃、李想这种亿万身价的年轻成功人士的出现,再一次冲击了中国教育,关于中国高校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又一次被人提起。

  新的论争刚刚开始,大学的教授们是不是还要将自己的精力放在科研经费和职称的投机?大学的当权者们是不是还要将大学当做赢利的工具?大学的毕业生们是不是还要承受70%的大学所学在未来的工作中用不到的忧虑?我们不得而知。

  (光明网 高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