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瑞典仿古帆船上的上海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02 新民晚报

  作为国内首批登上“哥德堡”号的两名学生之一,陈业成也是船上最年轻的见习水手。2月23日,飞赴南非开普敦,和来自世界各地的56名见习水手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5月13日,“哥德堡”号正式停靠在弗里曼特尔港,完成了从南非到澳大利亚的跨洋航行。面对风暴、巨浪、暗礁,第一次远航的上海小伙儿,获得了船长和全体船员的认可。

  上海海事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陈业成今天回到了学校课堂,然而,他的心却还留在

开普敦,还牵挂着世界著名的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我的远航刚刚开始,总有一天,我会登上中国的大船周游世界。”

  爸爸梦想儿子实现

  如果远航的梦想是一颗种子,那么它早在陈业成出生时就已经种下。他的爸爸陈联德曾当过3年海军,转业后一直在银行工作,但对海洋的热情丝毫未减,“在我的书柜里,除了业务上的书,最多的就是海洋和舰船方面的书籍杂志了,我希望梦想能在儿子身上实现。”陈业成还没学会认字,就喜欢翻看爸爸的舰船杂志,从超级航母到袖珍鱼类快艇,花花绿绿的图片是孩子兴趣的启蒙。

  “我记得爸爸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一右二左三倒退’,那是轮船交汇时的鸣笛‘暗号’……”高考填报志愿时,陈业成毫不犹豫地把海事大学的航海专业填在了第一位。

  4月7日陈联德生日,儿子正航行在印度洋的波涛中。做父亲的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会收到儿子出发前请好友代送的生日蛋糕和礼物。由于没有手机信号,陈业成上船后几乎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但爸爸生日那天,他使用船长的专用邮箱给爸爸发去了祝贺邮件。

  桅杆边的跨国友谊

  船上的生活并不如陈业成当初想象的那么轻松,每天凌晨4时到早上8时、下午4时到晚上8时都要值班,小到清洗甲板、刷油漆,大到换桅杆、升降几十米高的船帆,这些活都需要足够的体力才能完成。刚上船时,陈业成根本无法适应单调的伙食和摇摆的吊床,饭吃不饱、觉睡不好,一星期瘦了10多公斤。“后来我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想到每天能看到绚烂的太阳从一望无际的海上升起,与各国的朋友朝着同一目的地前进,这些付出也都值了。”

  陈业成在船上还结交了两个好朋友,一个是水手长助理亨利,另一个是志同道合的“拍友”奥斯卡。“一次,亨利让我把捆好的绳子放好,我照做了以后却被他臭骂了一顿,平时对我非常客气的他怎么突然大发雷霆?原来是我把绳子放错了地方,产生了安全隐患。”亨利对工作的责任心让陈业成很羞愧,不过两人也因为这件事互相了解。“奥斯卡是瑞典大学生,他和我都很喜欢摄影,每次我们巡逻完都会爬上船最前面的桅杆,把眼前的海景记录在照相机里,下来后互相交流。”回到上海没几天,陈业成已经和他们发了好几通Email了。

  见习记者徐婉青

  相关链接

  4月2日的“航海日记”

  今早的暴风雨让我领教到了海上航行有多么危险,船摇晃得厉害,甲板上又很湿滑,整个大海都黑沉沉的,只有船舱里发出的微弱光线。最可恶的是闪电,有时感觉好像劈到了甲板,我真怕船会被击中,但愿别有糟糕的事情发生。我浑身都湿透了,鞋子已经完全报废,脚就像浸泡在水里一样,大家都在忙着调整帆的角度和大小,保持船在这么大的风浪里继续航行。陈业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